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外皆悶 學者︰我經濟危機四伏
2013/08/07 20:33:17瀏覽2405|回應0|推薦3

〔記者王孟倫、張舒婷/7.23台北報導〕

六月份我國外銷訂單意外出現連續第五個月衰退。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高度依賴外需,外銷訂單衰退,直接衝擊出口外需表現,加上內需(民間消費與投資)成長不振,當前國內經濟已經陷於「危機四伏」,絕不可掉以輕心。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也說,六月外銷訂單意外衰退,的確是警訊;但因我國海外接單比重已逾半,所以光從外銷訂單數字來看,相對沒有過去影響出口連動那麼高。如果外銷訂單中「國內接單」部分出現衰退,那連動性就很高,將直接影響到海關出口數字,恐造成下半年出口不如預期。

吳再益表示,有兩大因素導致出口訂單持續衰退,【1首先是外環境問題,美、歐復甦緩慢,這對全球出口市場必然帶來影響;另外台灣外貿出口順差最大宗來自中國,當中國決定要讓經濟減速,對我國外銷訂單必然帶來負面衝擊。2其次是我國產業本身的問題,吳再益說,從中長期來看,台灣整體製造業的競爭力是下滑的,尤其國內產業的設備更新投入嚴重不足,過去十餘年,國內民間投資成長平均不到三%,這是非常低的數字,也是警訊;換言之,當廠商不願長期投資,就難以在國際出口市場競爭。

吳再益認為,由於出口競爭力提升不可能馬上達成,台灣此時應「適度貶值」來因應,讓出口製造業廠商能夠喘口氣,否則將難以改善外銷訂單的流失問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10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