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互助會新聞剪影(10) -- 2013.6.12
2013/08/07 06:23:23瀏覽524|回應0|推薦0

瞄準「往生」互助會  黑吃黑賺死人錢

〔記者許國楨、楊政郡/台中報導〕

道上份子陳建源覬覦「老人互助會」大餅,與同夥成立兩家公司招攬近5000名會員,還以軟硬兼施等手段介入其他同業經營或佯裝會員家屬脅迫退款,同時針對惡性倒閉同業,以損及會員權益為由押人簽本票或典當車子付贖,一年來以此不法手段牟利近500萬元,警方前天將提報治平對象的陳嫌拘提到案。

警方指出,台中市東區十甲路、十甲東路一直延伸到太平區、大里區,這兩年來老人互助會公司估計已成立上百家,但先前就曾傳出其中有不肖公司以團體名義招攬會員,甚至還下賭癌末者死亡日期,以人的壽命做為投資標的等情事被揭露出來。

「老人互助會」原本是為了幫助窮困或孤苦無依老人在往生後,能有一筆喪葬費順利入土為安,遂以互助會月繳方式累積金錢,每人入會要先繳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常年會費,每個月另繳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月費,會員往生後,互助會依會員入會年資,提撥一定比例的會費做為身後慰問金。

只是這原是一項善意行為,近年來光是台中地區就有上百家老人互助會公司成立,其中有的不肖公司更以團體名義招攬,甚至還下賭癌末者死亡日期,以人的壽命做為投資標的。

裝家屬逼同業提早吐錢

28歲陳建源與同夥48林明鉦29洪玉文3人,發現老人互助會利潤豐厚,全力投入經營,他們利用有些同業遊走法律邊緣賺死人錢不敢張揚的心態,指揮手下成員佯裝會員家屬或委託人,持偽造資料加入其他公司成為會員,人沒死就軟硬兼施脅迫同業公司退款,變相敲詐勒索喪葬補助費或慰問金,或是宣稱擁有黑道實力能擺平糾紛派員進駐其他同業公司,就近監視公司收款狀況,再以插乾股等手段介入經營。

此外,如有同業惡性倒閉,牽連陳嫌所屬公司的會員權益,陳嫌等人藉口出面幫會員爭權益,押業者談判簽本票、恐嚇家屬付贖,警方查出起碼有3家以上同業受害,不法牟利近500萬元。

台中市刑大長期蒐證,前天在檢方指揮下將陳嫌共7人拘提到案,訊後依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移送法辦,陳嫌等3人聲押獲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09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