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谷哲男/南海問題:東盟的對中憂慮
2016/11/02 09:55:23瀏覽126|回應0|推薦0

2016-09-26 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

    今年七月的南海仲裁裁決,中國稱其為「廢紙」,並主張仲裁手續本身「無效」。但是,中國主張的南海斷續線為「歷史性權利線」被仲裁法院否定,實際上對中國來說遭受到外交上的沉痛失敗。在九月的東盟峰會上,中國為了避開就南海問題對自己的集中攻擊,採取對東盟的懷柔政策。具體的一環是,在八月與東盟高官會議中,就對南海爭端和改變現狀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草案,爭取在二○一七年前半年制定完畢一事達成了一致意見。其中一個目的可以認為是,通過彰顯重視和東盟的對話姿態,構築一個不讓日美等「域外國家」插嘴的環境。

    九月七日,在寮國永珍舉行的東盟峰會上,關於南海問題的議論被短縮,在主席聲明中,顧及中國填海造島、建設軍事設施等問題,表明了「深刻的憂慮」,但並沒有提及七月的仲裁結果。最大的理由是爭端當事國菲律賓杜特蒂總統就仲裁裁決沒有向各國尋求支持。在會議之前,有擔憂中國是否會在黃岩島附近準備填海造島的呼聲高漲起來,但是並沒有在會議上觸及此事。和在東盟的會議上就南海問題批判中國的艾奎諾三世不同,於今年六月上任的杜特蒂總統重視和中國的經濟關係。

    此外印度尼西亞佐科威總統雖然很重視中國漁船闖入南海南部的納土納群島海域問題,但因期待中國出資支援本國高鐵建設,而沒有對中進行批評。還有未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柬埔寨,一如既往對批評中國表示消極態度。

    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中,李克強總理始終笑臉不斷,通過投資和經濟援助,呼籲和東盟的融合。在《聯合聲明》中沒有觸及仲裁案,表示南海問題 「應由當事國自己解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國的意願。此外,在日─東盟領導人會議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擔憂中國在海洋上的活動,向東盟各國表明日本的立場,並闡述了期待以「法治」為主導實現地區的安定和繁榮。這樣來暗中敦促東盟不要過度的和中國走得太近,同時闡述南海對日本來說「是關於死活的重要海上渠道」,牽制了中國排除「域外國家」的作法。此外,安倍首相強調南海仲裁裁決在法律上約束當事國,要求中菲兩國遵守裁決結果。

    在東亞峰會(EAS)上,關於南海,安倍首相和歐巴馬總統表示深刻的憂慮,要求中國接受仲裁裁決,李克強總理反覆強調一貫的主張,即南海問題是當事國間的問題,域外國家不應該插手,拒絕了日美的要求。很多東盟領導人提出遵守國際法的重要性,但沒有直接批評中國。在這裡,杜特蒂總統沒有觸及南海問題,削減了對中牽制的氣勢。杜特蒂總統抗議歐巴馬總統在發言中提及人權問題,也沒有宣讀原稿中寫的「尊重仲裁裁決」部分。九月九日發表的主席聲明中,強調了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解決紛爭的重要性,但沒有觸及仲裁裁決。

    如此事實上中國在南海仲裁案吃了敗仗,但在東盟相關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對外封堵了對中的批評。中國對步調不一致的東盟通過重視對話姿態和經濟援助的懷柔政策,將要求中國接受仲裁裁決的日美定位在「域外國家」,不斷地化解批評。因人權問題,美菲首腦會談未能實現,以及杜特蒂總統在南海問題上避開批評中國對中起到有利作用。

    東盟是小國的集合體,成員國團結一致才能發揮外交力量。但是,如遇到南海問題那樣,出現成員國步調不一致時,具有重視迴避成員國間對立的傾向。這並不意味東盟接受了中國的主張。非但如此,在東盟內部,對中國不停地在海洋上的活動表示憂慮的程度在提高。就算東盟成員國不點名批評中國,也在重視根據國際法解決爭端的原則,強化摸索和日美的合作。中國約定在來年上半年在制定南海行為準則草案上拿出一定成果,該約定是否會延期,假設草案出來,內容是要求追加承認中國改變現狀的事實的話,修補中國和東盟的「友好」關係就會越發困難。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024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