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據 西據 鄭據 清據 日據 國據 ---- 鄭正煜
2013/07/21 10:48:21瀏覽346|回應0|推薦0

        最近聯合、中國以相當大的篇幅指責歷史教科書以「日治」不稱「日據」之不當。「聯合報」甚至以社論高論「中國史」與「台灣史」仍在同體系中,皆是「本國史」,在中華民國史觀上,因此應稱「日據」與「光復」。

中華民國史觀在時間縱向上到底要擴張到什麼程度。歷史學上爭議性極大的三世紀三國時代孫權派兵渡海求夷洲,在那之前原住民已在台灣生活,日本鑑定台南左鎮文化的學者鑑定高雄市的大崗山化石,甚至認為高雄大崗山在十萬年前到二十萬年前已有人居住。事後的研究,大崗山西側的大平原正是大量平埔族的居住之所。如果用台灣主體、西方、清國、日本未統治台灣之前的台灣,是否應該稱為「原治」時期,還是按照聯合、中國的中華民國史觀稱為「原據」時期?

由於中國意識對日本的恨意,特別排斥「日治」的用詞。實際上,在鄭成功據台之前,日本就有探險家或商人進入台灣,後來美國有購買台灣;日本也有武力攻佔台灣的籌議,可見台灣乃是各國覬覦之地,所以荷蘭佔南台灣為主,西班牙佔台灣北部,都要以「荷治」、「西治」稱呼,絕不是中華民國史觀的「荷據」、「西據」。

之後鄭成功統治台灣半年去世,鄭經統治台灣十九年,改名「東寧王國」,乃是在東方台灣寧居的王國,既不屬明,又不屬清,豈能濫用中華民國史觀限縮為「明鄭」。(作者為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

 

日治改日據 學者批馬政府蠻幹

〔記者湯佳玲/7.23台北報導〕

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行政院的公文改用「日據」說,不知道是扯到哪裡,套句受虐致死軍人洪仲丘的姊姊說的話:「馬政府是聽不懂我們人類說的話嗎?」

「聽不懂人類說的話嗎?」

陳儀深強調,日本統治台灣是依據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台灣永久割讓予日本天皇,日本是合法擁有台灣的主權,並非戰時的軍事占領與占據。未來授課還是應該用「日治」,執政者如此蠻幹,「公文就隨他去吧!」

台灣南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客社與教育台灣化聯盟昨發表聯合聲明,質疑總統馬英九企圖混淆「日治」與「日據」,是將台灣史併入中國史的「去台灣化」陰謀。行政院下令所屬單位公文書一律使用「日據」,禁用「日治」,是悖離台灣歷史真相與台灣主體思考,嚴峻挑戰台灣人民的深層情感。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許文堂則質疑,行政院的說法「是向中國的『一中原則』表態?」聯合國已清楚解釋世界上代表中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馬政府所講的中華民國是對內欺騙人民;行政院作法是擺明要給教育部寬用「日據」的壓力,認為「背後一定有總統黑手在施壓」。

教部:教科書2種用法均可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昨日則重申,最近有關高級中學歷史教科書課綱所訂「日本統治時期」、「日本殖民統治」,在教科書編寫上所衍生簡稱要用「日治」或「日據」的討論,教育部是基於課綱規範及教科書開放民間編寫的立法意旨,在課綱範圍內尊重編者依歷史脈絡所做的詮釋,以保障憲法所賦予的表達意見自由,因此在教科書中,採用「日治」或「日據」的用法均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98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