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想人不知 除非己莫污 ---- 吳景欽
2013/07/13 06:49:54瀏覽149|回應0|推薦0

2013.7.12

國際透明組織的所謂貪腐指數,乃是以各國民眾對於不同範疇機構的貪污程度進行電話訪談,而非以實際的數據為統計基礎,故此種調查僅能算是種直觀性的感受。尤其是這種感受,往往受到媒體效應的影響,而容易被幾個重大事件所吸引,若再加以抽樣的數量也相當有限,自然無法反映出真實的狀況。

故面對如此的調查數字,法務部廉政署當然可拿出實際的統計數字來加以反駁,只是官方的調查報告,總不能免於所謂犯罪黑數的本質缺陷。尤其是貪瀆犯罪往往具有高度的隱密性,所以就算官方數字顯示,案件的數量在逐年下降,也未必代表貪污真的減少,卻可能反映出肅貪效率的降低。也因此,官方統計數字即便有較多的實證資料為支持,恐也不過在表徵一種執法現象,而非整體貪腐程度的降低與政府廉潔度的提升。

所以,國際透明組織的貪腐趨勢指數調查,或許較偏向於民眾的直覺性判斷,致因不夠精確,而難反映出真實的貪腐現況,但不能否認的事實是,此種調查卻反映出人民最直接與最深切的感受。且這種感受性的調查,亦可用以彌補官方統計數字的不足,並成為執法機關探知黑數高低的重要參考,若一概以不精準、不符事實等理由來加以否定,恐將失去改革與反省的契機。

尤其是民眾更在意者,還在於對貪污案件的強力訴追,以來有效嚇阻貪瀆的發生。可惜廉政署成立已快兩年,卻遲遲交不出漂亮的成績單,當初信誓旦旦的反貪宣言與決心,似乎又成為一種口號。而類似像林益世案件,檢方雖以貪污重罪為起訴與求刑,卻又因舉證不足與論告的不夠充分,致造成第一審法院完全否定貪瀆重罪的成立。如此的虎頭蛇尾,又何能讓人民感受政府的肅貪決心?(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93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