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庇走私戰略品 高雄關集體涉貪 (2013.6)
2013/06/06 16:27:40瀏覽249|回應0|推薦1

〔記者黃良傑、鮑建信/2013.6.6高雄報導〕

高雄檢調昨大舉搜索關務署高雄關、旗津、小港分關及六家報關行共廿五處,驚見包庇進口的戰略管制貨品,包括真空泵浦、滾珠軸承,多達上萬件,它們可用於製造機槍、步槍,且是核反應爐、無塵室的零件,都是受管制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簡稱SHTC),均限制不得輸往北韓、伊朗,事件牽動國安敏感神經,檢調正追查其流向。

高雄檢調四月偵辦海關關員集體對中國水產品、二手零件進口通關放水案,昨發動第二波,傳喚十六名海關關員、十三名報關行人員,其中何姓關員前天才退休,昨就被約談,檢方針對邱姓等十名關員及兩名報關行人員聲請羈押,其餘以十到二十萬交保。高雄海關則說毋枉毋縱,並懷疑是以前留下的陋規所致。

戰略管制品 護航上萬件

海關驗估作業流程中,C1代表免審免驗貨櫃、C2須審核文件、C3是須查驗的貨櫃;這次出事的海關「機動巡查隊」就是負責抽驗、複驗,一旦查獲漏稅,可處稅額二至五倍的罰鍰或沒入貨物。檢調查出不法集團自九十四年起行賄關員,C2每櫃兩千元、C3每櫃三千元,前後行賄上千萬,逃漏關稅則達數十億。

至於用於製造武器零件的真空泵浦、滾珠軸承,台日兩國都列為「只進不出」(只准進口、禁止出口)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Strategic High Tech Commodities 簡稱SHTC),但因台日未簽署關稅協定,不肖業者就冒充「風鼓」,從日本出口真空泵浦運進高雄港,估算多年來,至少走私上萬件真空泵浦等管制品來台,再轉運東南亞國家,其最後流向,是否北韓、伊朗?有無軍火掮客主導?引發國安單位關切,檢調除清查流向,也將弊案情資提供日本合力圍堵。

核反應爐零件 追查流向

檢調強調,台灣曾發生類似案例,美國FBI曾調查台灣「蓮笙公司」,二○○六年八月購入三組「放電加工機配件水雜質過濾器」,都是經濟部公告「輸往北韓及伊朗敏感貨品清單」的管制品,蓮笙故意將買方國偽報南韓,但由台中港出口後,卻直接運往北韓,美方認定蓮笙的業者蔡姓夫婦協助北韓發展武器,違反美國前總統布希發布防止武器擴散的第一三三八二號行政命令,遂凍結蔡姓夫婦在美資產。高雄檢調與國安單位擔心歷史重演,正擴大追查幕後金主與集團。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72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