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定一:呼吸,把自己找回來(下) ---- 康健雜誌
2016/10/09 18:21:52瀏覽308|回應0|推薦0

康健雜誌203 2015.10.01(李瑟採訪、陳秋華整理)

Q4:你是怎樣開始學呼吸?有什麼特別值得分享的體驗?有什麼話想提醒大家?

    我從小就是虔誠的天主教教友,親自體驗過,禱告的時候呼吸自然會慢下來。呼吸跟靈修、跟心理轉變的關係,自然就變成一個大的題目。基於這樣的追求,自然讓我到世界各地,跟各大師接觸,很認真地學習體驗呼吸、靜坐等法門。

    剛開始我發現我過去學習到的醫學、科學知識是阻礙,因為它讓我無形中自以為什麼都懂,但愈去追求,愈是發現自己懂的其實很少,目前的醫學、科學知識只佔宇宙資訊智庫中好小的一部分,自然就會謙虛,把這些阻礙,及身分、門檻挪開,去投入、去體驗,發現古代這些大聖人所說的全部都是正確的。

    我用最科學的方法驗證、體驗,直到我現在的年紀,一路走來驗證的確真的是如此。我發現好多東西追求不來的,本來就是有。如果是追求來的,本來沒有,現在有;本來不理解,現在理解──本來沒有,現在突然得到,也只是臨時有,不是永久得到。

    古人說,一切想得到的任何東西都得不到,本來就有。這個宇宙本來就是來恩典我們、祝福我們,不是我們去追求上帝。我們本來就是上帝的一小部分,像是從手指頭延伸出來的,只要有信仰,有信心,會發現沒什麼好計較,我們本來就是活在一個慈悲場,活在愛裡。

    我們是透過愛出生的,從來沒有離開過愛,從來沒有離開過意識海、上帝、萬物之母。我們認為離開,所以現在想回家,想去追求更高的境界,追求完美,但追求不來的,我們本來就在境界裡,只是我們用左腦去歸納好壞、高下等級。把一切的歸納、分別擺一邊,我們本來就在家,何來回家的動作?

    很多人充滿善意想幫助世界,但我在這裡提醒我自己、提醒大家,要先把自己找回來再說,把自己找回來,知道自己是誰,知道我們就是上帝的一部分,從來沒有離開過,有這樣的認知,一切就平安了,寧靜了。

    這一生該做什麼就清清楚楚了,不管做什麼,都會平靜安寧,不會去做壞事,不可能去害別人,也不會升起壞念頭。充滿愛,是透過理解而不是追求來的愛。愛與智慧是兩面一體分不開,我們本來就是愛。

Q5:很多人都很忙跟盲,如何找到時間做呼吸練習?

    正因為你總是很忙,所以才是最需要,一定要抽出時間。生活的規律總是可以調整,你會發現效率會增加。回想你一整天真正在做有用的事的時間有多少?你會發現可能有7080%的時間是浪費掉的。只要我們清楚調整一下生活的規律,每天固定給自己一個時間,5分鐘也好,10分鐘、30分鐘也好,建立規律,讓呼吸、靜坐、運動成為生活中好重要的一部分,甚至一天只要有一次清清楚楚而輕鬆的呼吸,也可以稱為「全面醒覺的呼吸(total conscious breath)」,你就會發現這樣的呼吸比生活中任何瑣事都重要,甚至比吃飯還重要。

    好多曾經受過創傷的朋友,試過不少的方法、找過好多專家,才終於找到這個呼吸的方法來幫助他們,救他們一把。希望大家每天撥出一點時間、守住時間,一起努力。

Q6:你說不要有目標,但工作每天都有目標,才能引領我們前進。當靈性修行落實在現實生活中,你如何定義目標這個概念?

    回到工作,都會面臨壓力及種種問題,靈性修行與現實生活,我認為完全沒有衝突。物質也離不開靈性,靈性本身也可以存在著物質,是兩面一體的,所以我們在工作時要充分理解,動手做事跟靈性修行從來沒有分開過,因為我們的靈魂來到世界,就是要透過這個身體才能體會一切。把握這個機會,做事就專心做事,吃東西就專心吃東西,就是活在當下,這是對你的靈體、上帝最大的重視肯定與稱讚。

    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一部分,也只是上帝的一部分,所以,在較高意識層次上,我們做任何事都沒有矛盾,因為上帝在透過我們點點滴滴把最純、最高的意識綻放出來,我們每一個人的角色,其實就是那麼重要。如此一來,目標會調整,每一件事都會順利,就會發現你帶來的不是煩惱,而是快樂,不是問題,而是寧靜。

    別人期待你不是要討厭你。上帝不希望我們失敗,並且希望我們快樂,但是人會因為種種原因,有時候會把自己當作受害者,並且一再地重複這樣的角色。為什麼?因為沒有把頻率轉換回來,丟掉過去受害者的頻率,重新轉換,脫胎換骨,改變看別人不順眼的念頭,從自己著手比較重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7227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