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夏秋冬入聯來 ---- 西如
2013/04/28 16:28:48瀏覽637|回應1|推薦0

春夏秋冬,四季景物讓人賞心悅目。我國自古農事活動將四時嵌入對聯之中,含有啟人深思的哲理。比如「春夏秋冬春為首莫忘耕耘;梅桃李杏梅占先要問收穫。」勉勵人們要抓緊耕耘時節。

明朝唐伯虎替某酒店寫一副廣告聯:「醇成春夏秋冬酒,醉倒東西南北人。」妙絕。清朝鄭板橋任濰縣縣令時,有位老塾師狀告東家不肯遵約兌付酬金,鄭手指大紅燈籠,拿「四方」入聯:「四面燈,單層紙,輝輝煌煌,照遍東南西北;」老塾師對:「一年學,八吊錢,辛辛苦苦,歷盡春夏秋冬。」鄭對窮困潦倒的老塾師深表同情,當堂拍案了結此案。

有一次,一個名叫劉鳳浩的秀才進京趕考,考取了第三名,得了個探花,乾隆想親試一下,隨口念出上聯:「東啟明,西長庚,南箕北斗,朕乃摘星手;」劉略思對道:「春牡丹,夏芍藥,秋菊冬梅,臣為探花郎。」對仗工整。

古時有一副關於「春夏秋冬」的對聯,堪稱妙絕:「冬夜燈前,夏侯氏請春秋傳;東門樓上,南京人唱北西廂。」上聯鑲嵌入「春夏秋冬」四季名,下聯鑲嵌入「東南西北」四方位,可謂貼切自然,天衣無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556131

 回應文章

ado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季詩
2013/04/30 12:50

初春南波 杏飄香,盛夏朝河 蘭吐芳,

深秋松島 楓落紅,寒冬蒼井 空凝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