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秘印度的「寡婦城」---- BBC 安東尼•丹斯洛
2013/04/26 22:42:00瀏覽167|回應0|推薦0

記者 來鴻 201342

印度,一個充滿浪漫詩意、「神」氣十足的小鎮上,住著六千多名寡婦。BBC記者丹斯洛說,儘管自焚殉夫的習俗已經被廢除,但是,寡婦依然被視為不祥之兆,人生之路依然十分艱難。

溫達文(Vrindavan)坐落於亞穆納(Yamuna)河畔,位於德里東南,開車只要幾個小時。溫達文與克利希納神(Krishna,又譯奎師納、黑天神)的關係之密切,其他任何地方都無法相比。在這個到處都是神廟的小鎮上,人們的嘴邊時刻掛著克利希納和他青梅竹馬的戀人拉塔(Radha)的名字。

根據史詩《摩訶婆羅多》記載,克利希納出生在溫達文附近的森林中。就是在這裏,吹笛少年克利希納與牧羊女浪漫幽會。神與美麗、聖潔的少女拉塔譜寫出纏綿的愛情故事,迄今,所有的印度教徒依然耳熟能詳。

寡婦,仍被看作不祥之兆

拉塔與克利希納,永遠連在一起的兩個名字,也被所有來朝聖的人記在心裏。但是,溫達文也有更加黑暗、不那麼浪漫美好的一面----它是印度著名的「寡婦城」。進出寺廟的朝聖者,稍加觀察就能看到這些寡婦。通常,她們都上了年紀,身著簡單的白衣,許多在乞討。現在在印度,寡婦不用再縱身跳入丈夫的火葬台殉葬了,但是,她們面前的人生之路,可能依然十分艱難。

寡婦被人看作不吉利,許多寡婦很快就發現,沒有了收入,在村裏受到排斥。有些寡婦被夫家打發出門,避免她們繼承財產、房產。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來自印度各地、特別是孟加拉邦的寡婦都聚集到溫達文。僅在鎮上可能就住著6,000名寡婦,附近的村裏可能還有更多。有些寡婦確實是來朝聖,要把有生之年奉獻給拉塔/克利什納。但是,其他許多寡婦則是為了逃避冷酷無情的家人,或者是被兒子、兒媳當「包袱」趕出了家門。

儘管印度政府部門下力氣解決問題,但是,這個很不尋常的社會現象,他們可能還是不希望讓外部世界看到。位於德里的非政府組織「馬特裏」(Maitri)向部分寡婦提供食物和住宿。在一家很小的寺廟內,一些寡婦盤著腿兒坐在院裏地下,年輕的義工在派發米飯、豆粥(dal)。

每個人都有一段辛酸的往事

廟裏,三五成群的寡婦坐在一起,講述自己的經歷。大多數寡婦來自西孟加拉邦,有些人的旅程超過1,000英里。通常,她們都是獨自一人來到這裏,許多人被迫離開了朋友、孫子孫女。

賽福·阿里只有60歲,但是看上去要蒼老許多,走路時跛著腳。她說,丈夫是個酒鬼,12年前摔跤後死了。她有一個女兒,死在醫院中;還有一個兒子,因為土地糾紛被人殺了。兒子死了以後,就剩下賽福孤零零一人,她逃到這兒來,因為她聽說這裏很安全。

桑迪今年80歲,人很堅強。年輕時守寡,獨自一人帶大了四個孩子。最後,兒媳把她攆出了家門。兒媳說,我丈夫撐起了這個家,「你沒有丈夫, 自己養活自己吧。」

許多寡婦來自孟加拉邦,身邊都是說印度語的人,好像置身於外國。有些寡婦性格倔強、憤憤不平,有些卻萬念俱灰、十分害怕。當局開辦了四個救濟場,有點像精神公社。部分寡婦有了安身的地方,但是,許多人則要靠行乞支付房租。有些寡婦說,當地人對她們很粗暴,只有來朝聖的人才願意施捨、換得精神上的安慰。

1971年,孟加拉邦和孟加拉交界的地方局勢緊張,高麗·達希和丈夫一起來到溫達文,他們有三個女兒。後來,丈夫拋棄了她們母女,三個女兒都在剛滿10歲時嫁了人。

神靈的僕人,生活充滿悲劇色彩

過去15年,達希獨自一人生活在溫達文,她感覺,好像被迫把一生奉獻給拉塔。她靠在廟裏唱讚歌賺來微薄的報酬。達希也和成千上萬的印度人一樣拋開紅塵、走上了修行之路。但是,她卻屬於不自願的那一類。在這個浪漫詩意的小鎮上,許多神靈的僕人生活充滿了悲劇色彩。政府和朝聖者可以幫助這些難民免遭飢餓,但是,卻很難消除不公、打破孟加拉地區長期流傳的迷信。

有些人以為,瞄上一眼寡婦,都是最大的凶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5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