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基金又遭坑殺 慘賠10億
2013/04/09 16:46:55瀏覽216|回應0|推薦0

〔記者林俊宏、卓怡君、張慧雯/2013.4.4台北報導〕

盈正案又見翻版,受害的又是勞退、勞保基金!兩家接受委託代操的投信公司經理人,涉嫌在政府基金進場前內線交易,再暗中倒貨獲利近億元,政府基金卻遭坑殺慘賠逾十億元。

元大寶來前協理 150萬元交保

特偵組昨指揮金檢局賦稅署及調查局北機站兵分八路搜索,約談八人到案,包括兩家投信公司前投資長及協理,其中,元大寶來前協理瞿乃正昨深夜訊後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昨晚市場傳出,另家涉案投信經理人出身日盛,日盛投信表示,昨日下午檢調的確派人前往,但僅是調一些投資相關資料,既沒搜索,也未約談任何人。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則表示,是有公文來要求調閱「投資決策」與「買賣決策」等相關文件,元大金配合提供所需資料,僅此而已。此外,由於去年盈正案爆發後,多檔小型股遭點名可能是投信炒作對象,勞保、勞退基金更聲明投資決策將不再投資股本十億以下股票,當時被點名的幾檔股票是否為此次調查標的,備受關注。

搜索兩家投信經理人、處

據指出,特偵組是在三個月前收到匿名檢舉信,具體提到有投信聯手坑殺政府基金,由於內容具體,經過擅辦金融犯罪案件的檢察官及有會計師背景的檢事官密集過濾後,昨天展開搜索行動。檢調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搜索兩家投信公司投資長、協理及三人頭住處。

檢調懷疑,這兩家投信公司前投資長、協理等人涉嫌於民國九十九至一○一年間,在政府基金進場買進前,自行以人頭名義或與他人共謀,先行買進與基金計劃買進相同的股票,當天或等到數日後,基金進場買進並拉高股價後,隨即出脫持股,藉此短線來回操作交易,獲取暴利近億元,但同期間,政府基金買進股票虧損達十餘億元。

據了解,不肖基金經理人以「養、套、殺」等手法坑殺政府基金,特別喜歡鎖定股本小、籌碼穩定的個股,與公司派暗中結合,私下收取暴利回扣利用政府基金大舉進場拉抬股價,公司再配合發布利多消息,由大股東趁機出貨,市場傳言,回扣行情甚至喊到交易金額十%,政府基金卻慘賠連連。

投信坑殺政府基金早有前例,台北地檢署偵辦ING安泰投信前經理人謝青良涉利用代操之便,非法炒股投資「盈正」坑殺政府基金案,北檢目前將謝青良列為背信罪的偵字案被告調查,檢方懷疑,謝青良在短短半年間,透過人頭炒股獲利二.五億元,另疑以炒股獲利,用現金買下位在信義路知名豪宅「勤美璞真」與三個車位。

此外,北檢另在偵辦兩起炒股掏空案,包括盈正豫順炒股案和漢唐集成掏空案,恐也與勞退等基金代操慘虧有關,懷疑部分人頭資金流向不肖基金經理人;據悉,不法所得疑透過人頭匯往海外,由於檢調大動作查弊,去年底更掀起一波經理人逃亡潮,有人移民海外,也有人暫時退休觀望。

相關閱讀:

1.四大基金虧錢不停損 主力出貨最愛(2011.1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7042469

2.坑殺政府基金  檢方︰謝青良僅算是小咖(2012.1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7045078

3.投信禿鷹挺馬酬勞?---- 林進國2012.11http://blog.udn.com/teddy5422/7049497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47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