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涉案議員、官員、評委列下波偵查
2013/03/31 09:00:03瀏覽329|回應0|推薦2

〔記者林俊宏、林相美/2013.3.31台北報導〕

檢調偵辦太極雙星弊案,查出不只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案,研判幕後金主程宏道為了取得標案,多管齊下,不但找來前捷運局開發處長賈二慶及白手套對付市府官員及議員,再透過發言人王佑仁從財政局長邱大展取得評審委員名單;檢調下波將鎖定涉案議員、官員及評審委員展開調查。

市府變更合約  太極雙星免連帶債務責任

白手套彭建銘向檢調供稱,賴素如允諾幫忙提案由私地主加入開發團隊可取得優先開發權後,不但先索賄一百萬元前金,提案通過一讀後,曾確認第二期尾款三百萬何時支付,檢調認定已構成期約及交付的貪污罪要件。此外,檢調懷疑,由於原來雙子星標案的投資人皆須負連帶債務責任,後來卻變更成由私地主李秋明單獨負連帶債務責任;至於太極雙星及馬商怡保花園卻不受原招標限制,變更標案內容後,得以去除連帶債務責任。辦案人員懷疑,市府高層疑圖利廠商,已向捷運局調閱前、後合約檔案,以釐清其中玄機。

檢調掌握,馬商怡保花園未提供保證金、也沒有挹注資金,不排除是太極雙星找來的借牌公司。而且,太極雙星負責人何岳儒涉兩次以賀川國際代表投標雙子星案,皆因財務開發能力、申請文件不齊等因素被取消資格;但太極雙星成立後,何涉嫌偽造外資挹注假文件,讓投審會開立認證,最後取得優先議約權。

檢調還掌握,依照「大眾捷運法」前年修法規定,私地主不可參與競標,但雙子星開發案竟採七年前舊法,後來賴素如收賄又提案,讓私地主仍可參與競標;且卅七位私地主中,地主李秋明去年才取得資格,資金都由程宏道支出。辦案人員認為,太極雙星搶標過程步步縝密,疑有高層官員於背後下指導棋。

辦案人員還懷疑,太極雙星投標時繳的保證金,並非自己出資,而是先和十家營造業者談好,承諾得標後將工程轉包給這些業者,由每家營造業者出資一千三百萬元、湊齊一.三億元保證金。

特定評委護航   太極雙星獲得「超標分數」

此外,檢調也掌握,另有特定評審委員給太極雙星團隊「超標分數」,才順利護航太極雙星得標,擠下排名在後的中工;太極雙星團隊中有人具黑道背景,還從事地下放貸,得標過程疑點重重。據了解,目前除賴素如、邱大展、程宏道、賈二慶及彭建銘等人被約談之外,檢方也將太極雙星顧問賴世聲(前捷運局長)、捷運局工程局聯合開發處處長林勳杰等人列為被告調查中。

對於檢調調查傳出雙子星開發弊案另有市府高階官員涉入,台北市長郝龍斌昨重申,他的態度就是「毋枉毋縱」;他也希望調查過程中不要未審先判,以維護所有市府同仁的權益及清白,「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裡」,他相信所有市府官員都禁得起考驗。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44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