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浦江為甚麼有這麼多死豬?---- 陳思敏
2013/03/15 22:11:07瀏覽161|回應0|推薦2

2013.3.12

剛拋完毒膠囊,又丟死豬隻,江水何辜?連日來,黃浦江上游漂浮的死豬越撈越多。據不完全統計,截至昨晚,上海松江水域內已經打撈死豬3,323只。5日發現至今,幾天就撈到三千多隻死豬,沒撈到的還有多少?為甚麼會在短時間內有大量死豬投江?源頭及死因不查清楚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沒拋河道的死豬有多少?又流到哪裏去?

    據上海市環保及水務部門稱,由於擔心死豬腐爛影響水質,為確保飲用水源安全,目前打撈工作仍在持續。但死豬屍體越撈越多,就地處理難度也越來越大。目前上海官方已經初步確定,這些死豬主要來自鄰省的浙江嘉興地區。另依嘉興媒體報導,近來當地亂扔病死豬的現象再次抬頭。鄉下的河道裡、公路邊又常見隨地亂扔的病死豬。雖然村裡設有死豬收集站,但不少養豬大戶為圖方便及節省成本,往往把死豬裝進編織袋隨手就扔在田間小水溝或河濱上頭。

    事實上不只嘉興地區,將病死豬只或其他禽畜亂扔及投江的處理方式,是多地養殖戶由來已久的惡習。也因為政府沒有出臺相對應的處罰措施,亂扔死豬至今無法可罰。再加上養殖戶也不願都已經虧了本還要虧錢處理死豬,所以當有大批生豬病死就直接運往河道扔棄。既然是病死豬,丟到河裡不擔心傳染病或污染水源?這些養殖戶太沒道德,但監管單位何在?死豬到處扔,難道查不出誰扔的?更何況數量這麼多,應該很容易查到源頭,為甚麼不去查?又近日病死豬驟增?有去查嗎?還是查了不敢報告公佈?

    其實豬瘟,早就發生,地方政府隱瞞了。這麼多天過去,官方有沒有去關心養豬戶?有沒有呼籲他們不要再扔?有沒有協助他們處理善後?更重要的是,這些病死豬除了投江,有沒有流向市場,甚至上了餐桌?有關單位應立即出面回應民眾知情權。因為據嘉興當地網友說,有些死豬第一天扔出來時還是四肢健全,第二天幾條腿就被取走了。雖然一下子死這麼多豬對養殖戶來說肯定是重大打擊,但賠本可以從頭再來,造成憾事不能彌補。因為缺德,不僅自作孽而已,而且是禍害子孫後代。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39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