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聯黨的危機與轉型困境 (上)----吳 宜
2016/09/09 08:17:01瀏覽132|回應0|推薦0

《中國評論》200712月號

主要內容:本文從社會基礎、制度面以及政黨關係分析了台聯党生存發展所面臨的空前危機,指出雖然台聯黨極力通過走所謂的“中間偏左”路線轉型求取生存,但由於主客因素所限,前景不容樂觀。

  在即將首次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委”選舉中,台聯党面臨著嚴峻的泡沫化危機。一手扶植台聯党的李登輝不願坐視這個延續自己政治生命的舞臺遭到毀滅,從年初開始就一直意圖推動該黨轉型,以新姿態尋求選民的支持,但無論如何包裝也難以改變其既有的“急獨”色彩,而近來一系列與其政治盟友民進黨“全面開戰”的動作,更提前引爆了台聯黨潰散的導火線。

台聯党的生存發展面臨空前危機

  台聯黨自20018月成立以來,就以代表島內“激進台獨”勢力集結的極端右翼政黨而存在,它與民進黨結成政治同盟軍,共同組成泛綠陣營,對抗以國親兩黨為主泛藍陣營。在票源有所重疊的情況下,台聯黨與民進黨始終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狀態。但隨著政治情勢的變遷、選制的變更和李扁關係的惡化,目前其政黨發展正面臨著嚴重的危機。

  1.在社會基礎上,台聯黨的選票市場遭到陳水扁和民進黨“深綠化”的深度侵蝕。

  台聯党成立後,一系列“急獨”主張及“立法院”內的“激進”問政表現,使得其迅速佔據了政治光譜的極右端,成為島內“急獨”勢力的總代表。相關民調顯示,“急獨”選民始終是台聯黨的主要社會基礎和選票市場,“緩獨”選民次之,且大多為中老年的閩南籍選民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以及主張統一或維持現狀的選民基本上不支持台聯黨。因此,台聯党的生存主要維繫於“深綠”板塊的選民。2006年以來,陳水扁和民進黨陷入連續弊案風暴及其引發的嚴重執政危機,為保住執政地位,陳水扁急速向“深綠”勢力靠攏尋求支持,同時綁架整個民進黨致使其快速深綠化”。敏感的李登輝感覺到了政治板塊對其不利的微妙變化,在整個“反貪倒扁運動”中,授意台聯黨與民進黨保持距離,儘管民進黨將捍衛執政地位視為“保衛本土政權”,李登輝卻喊出“本土不等於貪腐”,並授意12名台聯黨“立委”在“罷免案”中投下廢票。今年以來,民進黨在黨內初選中加速“深綠化”和“民粹化”,“入聯公投”等“急獨”議題更成功煽動了“深綠”勢力對陳水扁和民進黨的狂熱支持,而李登輝台聯党與陳水扁民進黨的漸行漸遠則遭致基層深綠民眾的強烈反彈。台聯黨原有的支持基礎在陳水扁民進黨的搶食下已嚴重流失。

  2.在制度面上,台聯党有限的生存空間進一步被“單一選區兩票制”擠壓。

  “立法委員”名額減半至113席和改采“單一選區兩票制”對台聯黨更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單一選區兩票制”是“一票選人一票選黨”,凡是實行該選制的地區選舉經驗多表明,資源較多、組織動員能力較強的大黨得以在該選制下繼續擴張,小黨則日漸萎縮,由此助長兩黨制的形成。在臺灣島內藍綠二元對立的情況下,可以預見,選票將進一步向國、民兩大党集中。正因如此,從該選制進入討論始,台聯黨的危機就開始浮現並隨時間的逼近日益加劇。而席次減少後自身難保的民進黨也因而在選區協調上,堅持採取民調決定和以拖待變的態度,不願“禮讓”。雖然理論上選民存在“分裂投票”的可能,即選民所屬意的選區候選人與政黨傾向不同,可能發生分裂投票的行為,一票投給自己屬意的選區候選人,一票投給自己認同的政黨,在此情況下,小黨可以自己獨特的政見,吸引特定選民,爭取政黨票以在總數為34名的不分區中分一杯羹。但在民進黨搶佔5%左右的“急獨”板塊後,李登輝必須為台聯黨尋找新的定位和特色,才有可能爭取到並跨過5%的政黨票門檻。

  3.在政黨關係上,李扁關係惡化直接導致台聯黨和民進黨的結盟危機。

  台聯黨和民進黨關係在很大程度上是李扁關係的反應,雙方關係惡化是促使台聯黨陷入危機並尋求轉型而不願再充當民進黨的“錦衣護衛”的重要原因。而李扁交惡的關鍵的原因主要在於雙方都要爭奪“本土”大旗來保護自己。2000年以來,李扁這對“臺灣之父”與“臺灣之子”,由於政治上的相互需要,結成了緊密的政治利益共生關係。但陳水扁為標榜“反黑金”、拼連任,從2003年下半年起,不時拿李登輝執政時的弊案資料來“詢問”李,使之相當憤怒和不安,雙方關係開始降溫。2006年,“反貪倒扁”風潮爆發後,在“深綠陣營”一致“保扁”的情況下,李登輝卻主張“徹查弊案無上限”,並積極運作“李呂王體制”,企圖在陳被逼下臺後取而代之。李扁雙方可能在弊案情資上各有籌碼,但也都有軟肋,因此都急於尋找“保護傘”,但“本土”旗號下的深綠選民畢竟有限,陳水扁成功佔據“深綠”,就意味著李登輝失去“本土”大旗,而隨著陳水扁任期的縮短和選舉的逼近,李扁矛盾更加難以調和。2007年以來,李登輝公開批評陳水扁民進黨的言語不絕於耳。9月,台聯党慶首次未邀陳水扁出席,顯示李扁關係確已達到冰點。李扁關係惡化某種程度上使李登輝危機感日增,遂奮力推動台聯黨轉型,加上“立法委員”選舉協調因素,台聯黨公然與民進黨翻臉,泛綠內訌的大戲不斷上演,台聯黨與民進黨的長期結盟瀕臨破裂:民進黨高層已準備將在未來選舉中祭出“正綠軍”的大旗,醞釀“棄保”,把台聯黨徹底邊緣化,而台聯黨也大動作“清黨”,揚言“戰到底”,不惜“玉石俱焚”。

  4.台聯黨的艱難轉型及其困境

  在李登輝的極力推動下,台聯黨開始轉型,加大與民進黨區隔和競爭的力度,試圖突破既有的“深綠”形象,爭取不滿國民兩大党的中間選民,以免在“立委”選舉中泡沫化,但卻面臨著重重困境,效果不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364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