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千萬甲耕地被汙染 中國農產品不應登台 ---- 愚工
2013/02/08 17:02:24瀏覽176|回應0|推薦0

馬政府將在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中,開放原本列為管制的八三項中國農產品進口,並可打上台灣品牌行銷世界。這事引來各界疑慮。有人認為「相關農產品可免關稅與營所稅進口,將衝擊台灣農業」;有人認為「中國屢屢傳出黑心產品,將使得MIT標章蒙塵,如此衝擊將不只是農民,而是台灣整體產業」。   

本文將引述中國官方文件及其本土的媒體評論,說明引進中國農產品的風險。一月十三日中國國務院頒發《近期土壤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開宗明義就指出:「我國土壤環境狀況總體仍不容樂觀,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為切實保護土壤環境,防治和減少土壤污染,」,這項通知要求:「到二一五年,全面摸清我國土壤環境狀況,建立嚴格的耕地和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土壤環境保護制度,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勢頭」。

一一年十月,中國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向「人大常委會」報告環保工作時透露,「我國受污染的耕地約有一.五億畝,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遼中南和西南、中南等地區土壤污染面積較大。固體廢物堆存占地和毀田約兩百萬畝。一些城市污染場地再開發的環境風險不容忽視。」

周生賢的數據,隨即被各級官媒吐槽指出,「上述資料是上世紀九年代的數字,隨著經濟發展和土壤污染的長期忽視,真實情況很可能更為嚴重。」根據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的估算:「受到污染的耕地已達三億畝」(約為20,620,321)。中國環境保護協會旗下的《中國環保網》,在今年二月一日一篇討論環境汙染的文章則坦言:「關於中國土壤污染現狀,一直少有官方資料見諸報端。這一狀況延續至今,」。

周生賢雖然「短報」,卻點出污染地區,媒體的吐槽點出中國政府「凡事隱瞞與不透明的惡習」、羅錫文的「三億畝」之說及「鎘米」等層出不窮農產品污染事件,與中國國務院通知透露的「土壤環境狀況總體仍不容樂觀」之定性,及「到二一五年,全面摸清全國土壤環境狀況」的要求所折射出來的問題相呼應,也投射出開放中國農產品登台,對台灣農民與農業的衝擊、對國人食品安全及MIT品牌的風險。(作者為台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2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