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榮義︰國企不民營化 改革不會有結果(1)
2013/01/22 19:29:07瀏覽150|回應0|推薦2

記者鄭琪芳/專訪

最近國營事業獎金爭議延燒,前行政院副院長、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國營事業虧損還發放高額獎金,老百姓當然無法接受,但檢討獎金只是細節,不能算改革,國營事業效率差,如果不民營化或自由化,永遠無法解決問題;雖然民營化一定會得罪一些人,但對國家是好的,全世界都在做,台灣過去也做了不少,馬英九執政近五年卻一點都沒有做,根本是不想改革。

吳榮義表示,國營事業民營化後,有部分可以釋股或出售,有部分仍可留著政府經營,例如台電的輸配電業務等,且政策任務還是可以透過補貼等方式來做。不過,國營事業民營化或自由化必須做得徹底,目前油品市場自由化只做了一半,讓台塑進入市場,反而變成兩家聯合壟斷,中油效率愈差、台塑賺得愈多。

記者問1:最近立法院決議大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馬總統也曾多次對國營事業獎金問題表示意見,並認為是改革的一部分,你有何看法?

吳榮義答:這不是改革,國營事業如果不民營化或自由化,改革不會有結果,這些只是政黨考量、選票考量。民營化一定會得罪一些人,但對國家是好的,以前也做了不少,大家也覺得是應該做的,也有法律在那裡,馬英九口口聲聲喊改革,但這些卻都沒有做。

藍雖國會過半 卻不想要改革

過去李前總統及民進黨執政時,都努力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民進黨執政時要克服很多困難,還是照樣推,雖然最後有些案件因國民黨立委阻擋而未達成。民進黨執政八年的痛苦經驗,就是在國會是少數,國民黨只要是對民進黨政績有好處的就擋,現在國民黨在國會超過半數,要推動改革容易得多,但馬政府沒有改革的魄力及方向,以結果來看,根本就是不想改。

國營事業的改革,要從制度根本做起,現在談的績效獎金等,都是細節問題,也絕對不可能讓大家都滿意。如果台電、中油是民營公司,大家根本不會在意發放多少獎金,有賺錢就給、沒賺錢就不給,員工自己也服氣,但現在大家都不服氣,工會也有很多意見。

更何況,國營事業獎金根本不是總統該管的事,馬英九現在把自己當成皇帝,他其實有很多事情不懂,但既然總統表示意見了,下面的人只能照著做,沒有總統管那麼多的。

2:你認為國營事業必須民營化、自由化,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答:對。為什麼要民營化或自由化?因為國營事業效率差,全世界都一樣,公營的就是這樣,所以才要民營化,但工會都會反對,過去推動民營化,後來沒成功的都是因為工會反對,將心比心,員工本來做得好好的,又有政府保障,當然不願民營化,但政府要克服困難。過去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包括中鋼、中船、中華電信等,民營化最大的困難就是員工要如何處理,要做到讓他們滿意。

國營事業民營化其實很早就開始推了,一九五三年就有「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那時完成了台泥、台紙、工礦、農林四家的民營化,後來就沒有再做了,直到一九九六年底的國發會決定繼續推動,九七、九八年在一百家國營事業中選出四十七家民營化,○○○年以前有十五家完成民營化。

政府經營企業 效率如何提高?

民進黨執政後繼續推動民營化,本來預計推動十七家,○○五年我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已有十一家完成,包括新生報業、台汽、合庫、台鹽等;原本台電、中油、台糖、漢翔等也要民營化,但沒有成功。

雖然民進黨沒有完全達成民營化的目標,但國民黨一點都沒有做,如果現在完成民營化,就不會有發放獎金的爭議。全世界都一樣,政府不能經營企業,因為效率差,沒有民營化效率怎麼提高?馬、蕭一天到晚都在講自由、開放,卻沒有去做,所以國營事業的問題解決不了,連獎金發放都可以引起這麼大的爭議。

中華電信是最明顯例子,以前通訊管很緊,開放後有那麼多公司,大家都很方便,費率也比以前便宜。中油則是做一半,油品市場自由化沒有成功,雖然讓台塑進入市場,卻變成兩家公司聯合壟斷,中油效率愈差、台塑賺愈多,台塑只要跟在中油後面漲價,就賺得一塌糊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24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