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榮義︰國企不民營化 改革不會有結果(2)
2013/01/22 19:37:38瀏覽139|回應0|推薦1

記者鄭琪芳/專訪

油、電、運輸等 都應民營化

3:有些國營事業是否不適合民營化?例如台電、中油?

答:油品不一定要國營,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沒有國營,我們的政策也沒有說要國營,所以當年才開放台塑進來,又開放油品進口;但能源很重要,所以政府要有規範,例如價格、存量等。另外,電力、運輸當然很重要,但也可規範,現在高鐵也做得好好的,也有民間電廠(IPP)。

不過,輸配電應該讓政府來做,電的供應都要經過輸配電系統,但業者使用要付錢,就像中華電信的「Last mile」(用戶迴路最後一哩),中華電信老早投資好了,照理說應該開放其他業者付錢使用,中華電信卻一直不開放,因為怕競爭,但沒有道理讓中華電信獨占,因為中華電信以前是公營事業,等於是用老百姓的錢建置的。

台電也是一樣,政府電廠可以繼續發電、民間也可以發電,都透過輸配電系統供應,生產部分有競爭,效率就會出來,有效率的話,要給員工多少獎金,自己處理就好,就不用政府核准,結果大家還罵你們沒有效率,你們又覺得自己很努力,永遠吵不完,已經民營化的中華電信、銀行等,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公營事業民營化、自由化之後,部分業務可以留著政府經營,部分可以上市或出售;如果不進行民營化,這些問題不可能解決,民眾會一直罵下去。但馬政府執政快五年,這些事都不做,公營事業根本不可能有效率,像台電買煤什麼的,都是黑箱作業,民間公司就不會這樣。

我曾長期擔任台電常務董事,整個台電就像龐大的官僚體系,整個都僵化了,行政院、立法院、審計部等,一大堆單位都要來管,而且什麼都管,打考績還要看關係。企業經營要有彈性,所以要民營化、自由化,民營化也可以分割處理,例如台電可以分割成幾家電廠。

4:如果國營事業全部民營化,政策任務怎麼辦?

答:還是可以處理,要先定義清楚什麼是政策,再採取補貼等方式,例如偏遠地區的一些服務可以補貼業者去做;如果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政府可以接管,例如戰爭時需要油電等,其實現在已經有制度了,對於戰備儲油有明確的規範。

透過民間競爭 物價可以更低

至於穩定物價,現在國營事業有穩定物價嗎?油電雙漲不就是帶頭漲價?雖然現在國營事業可以凍漲、緩漲,但民營化後可以採取補貼的方式,像計程車補貼用油,窮人用電也可補助。何況,民營化後效率提高,加上民間可以競爭,價格可以更低。

5:國營事業民營化要做到什麼程度?中鋼雖然民營化了,但政府還是最大股東,還是有政治力介入,林益世的案子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答:所以政府不應該介入太多,政府派任的公股代表都是財經官員,通常只是去開個會,沒有辦法深入了解業務,且那麼多公股代表,政府也沒有辦法一一下指令,但出了問題老百姓就罵政府沒管好,其實是沒有辦法管,也不能什麼事情都管。相較之下,民營化之後政治力介入已經少很多,人家也不一定要聽你的,政府自己也要節制,權力跟義務是對等的,介入太多的話,就要負更大的責任。

6:目前看來,馬政府似乎沒有推動民營化的計畫,如果台電、中油等繼續維持國營,有什麼方式能夠改革、提升效率?

答:沒有辦法。現在老百姓有很多意見,認為國營事業效率這麼差又虧本,怎麼員工還拿那麼多錢?現在大家對於市場經濟都有觀念,企業賺錢發獎金,就算發十幾個月也沒有人有意見,但虧本還發獎金,怎麼也說不過去。

台電、中油老是說虧本是因為政策任務,但政策任務需要那麼多錢嗎?以前同樣有政策任務,為什麼台電、中油還能賺錢?不論如何,現在台電、中油是虧本,政府說他們是配合政策,所以獎金還是要給,老百姓很難接受。現在馬英九的支持度只有十三%,沒有能力改革,看起來也改不好,就是繼續被罵,所以只能維持這麼低、甚至更低的支持度,也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只能這樣下去,一直到二一六年下台為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24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