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鎖中國 多地空汙瀕爆表北京「史上最糟」
2013/01/14 09:17:00瀏覽195|回應0|推薦4

【記者秦雨霏、方曉/1.14綜合編譯】

    連日來,中國中東部地區因霧霾天氣造成重度空氣汙染的現象,北京更是連續3日空氣汙染程度達最嚴重的「危險」等級,並於13日並首次發布霧霾橙色預警。霧濛濛不僅阻礙能見度,空氣中還瀰漫著有毒物質,當局敦促人們留在室內,而未來這種情況還將持續23天。

    連日來,霧霾天氣籠罩中國北京、山東、河北等地大霧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多地細懸浮微粒(PM2.5)值瀕臨「爆表」,北京的汙染尤為嚴重,週六傍晚時,市區部分地區懸浮微粒濃度甚至測達每立方公尺超過900微克。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央氣象台13日持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中國華北地區的濃霧天氣加重,並且有往南蔓延的趨勢,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蘇、四川、重慶、湖南、貴州、雲南及廣西等地起霧,能見度不足1千公尺,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200公尺。

北京發霾橙色預警

    北京街頭則一片灰濛濛,雖是大白天,車輛仍需開燈並減速行駛,不管是行人還是騎士,幾乎都戴上口罩。隨著霧霾仍盤踞北京城,整個北京連續3天空氣品質為6級嚴重汙染中的「最高級」。北京市氣象台13日也發布北京氣象史上,首次霾預警信號的最高等級「橙色預警」,部分地區能見度將小於200公尺。
    一位北京司機更指,開車時連對面的紅綠燈都看不到了。很多人感嘆,北京成為霧都了!有北京民眾自嘲,進入北京宛如進入毒氣室。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氣象專家表示,城市汙染物會增加霧霾程度,而集聚效應會使汙染愈來愈嚴重。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表示,北京於週六及週日的空氣品質為「有紀錄以來最差」。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朱彤表示,北京測得的數值意味著「非常嚴重、可怕的汙染」,也超過中國官方標準PM2.5的日均濃度、75微克/立方公尺。他提醒,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需做好保護措施,不要外出與劇烈運動,也不要開窗。

交通受阻病患增多

    大範圍霧霾天醫院人滿氣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包括交通受限、航班延誤及病患增加等。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西等地多條高速公路都被臨時交通管制。石家莊機場因能見度低致使多趟航班延誤,南昌昌北國際機場部分航班受影響,青島流亭國際機場60餘架次進出港航班延誤或取消,近5千名旅客出行受到影響。
    
而醫院的呼吸科和兒科病患也明顯增多。據報導,近一週以來,北京兒童醫院的日均門診量都接近一萬人次,其中三成是呼吸道疾病。此外,北京市民近日也搶購「PM2.5口罩」,各大藥房熱銷口罩單價高達人民幣30多元,造成部分藥房斷貨。空汙在中國主因在於迅速工業化與依賴煤炭發電,以及汽車暴增與無視環境法律等,北京當局則指責多霧天氣和無風是高濃度空汙原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22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