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致富嗎?先快樂起來!
2013/01/14 09:00:54瀏覽189|回應0|推薦5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常因為收入不夠感到苦惱嗎?「笑一笑」可能會使你變富有。一般認為,「有錢」在某種程度上使人快樂。而新的研究發現,青少年時期感到快樂與滿足的人,出社會後的收入比不快樂的人高。對此,執政者或許更可以相信,快樂是人民富有的本質之一。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研究是由2位經濟學者、追蹤約1萬名美國人所得到的數據,研究發現成長時期較快樂、滿意度較高的孩子,到29歲時收入也較高。研究利用了「全國青少年健康縱向研究」(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Adolescent Health1994年至2008年的調查。該調查詢問學生一週來感覺到「活得很開心」的頻律有多高;長大後則被問到「你對生活的整體滿意度如何?」結果發現,那些在1618歲時覺得比較快樂或22歲比較滿足的受訪者,在29歲時的收入也比較高。如果以15的滿意等級區分,平均滿意度每增加1級,長大後的收入相當於增加2千美元(約新台幣5,800元)。該研究的收入平均值為3.5萬美元(約新台幣101萬元)。

    在同一家庭內,快樂者收入高的情形更顯著。同一家庭的兄弟姐妹,22歲時滿意度每高於家庭平均值1級,29歲時的收入就會比家庭平均收入多4千美元。研究還觀察了其他變因,如教育程度、自尊等。結果發現,快樂不僅代表收入高,也有助於增加收入。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快樂的年青人比較容易獲得大學學位、工作及升遷機會,且較樂觀、少神經質的關係。

    研究還發現,「不快樂」的殺傷力比快樂的助益更大。那些青春期回答「非常快樂」的青少年,長大後的收入高於平均值10%,而回答「非常不快樂」的青少年則低於平均值30%。研究人員認為,發現快樂與高收入的關係後,對正在掙扎著追求經濟增長的國家是個好消息。報告中說:「對決策者而言,這種機制的存在,示意著快樂的社會可從本質上為民眾創造財富。

該論文由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及倫敦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德內夫(Jan-Emmanuel De Neve)和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經濟學教授奧斯瓦德(Andrew Oswald)共同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並在美國經濟協會(AEA)的年會上發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22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