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命中國》系列之三:結合國際社會 兩岸經貿贏的策略
2012/12/24 06:44:59瀏覽281|回應0|推薦1

12.21 文/李緣

    《致命中國》作者葛瑞格‧奧特瑞(Greg Autry)第一次前來台灣,發現台灣人民對與中共展開經貿合作的認識情況和美國民眾類似,持各種不同意見:「就當前已經獲得短期利益的民眾,自然比較不願討論此議題,但大部分和我聊過的台灣民眾和政商人士,對中國大陸的激進態度,以及對中共採取經貿自由政策,卻無法促使中國民主自由化的情況都感到憂心。」

一個胳膊擰不過大腿   三個胳膊把大腿擰斷

    「很多人都希望中共的十八大,能夠選出一些較偏向溫家寶,而非江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但結果並非如此。現在大家應該愈來愈明白,與中共合作並不會造就出一個友善的共產黨,反而需謹慎處理經貿合作後所帶來的惱人後果。

    然而台灣無法獨自與中國抗衡,在與中共展開經貿合作後,情況更是如此,因為美國、歐洲、日本、台灣的資金財富都流向中國去了,這已讓中共變得更加強大,所以這些國家必須緊密連結在一起。

    對台灣來說情況比較困難,我能體會台灣政府所處的困難角色,也明白為什麼國民黨與民進黨對台灣未來的歸向會爭論不斷。台灣的政商人士和領導層感到自己必須順應中國大陸,至少不能惹毛大陸,因為美國不再是100%值得信賴的夥伴,所以我的目標之一是要說服美國政府,應該給予台灣百分之百的支持後盾,這樣台灣才能安心選擇未來想要走的路因為若台灣無法完全信賴倚靠美國政府,台灣就會去順應中共。

    至於要如何讓各方團結起來,才能真正解決與中共經貿合作後所引發的問題?一般民眾或企業並不像大陸民眾一樣,有強烈又容易被中共煽動的民族愛國主義情結,葛瑞格卻以一則阿拉伯諺語,建議台灣及全球民眾都站起來和中共過招:所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結合敵人之敵人 防止各個擊破

    「來自迥然不同區域的各國人民必須了解,我們有著共同的敵人,就是中共。然而中共所用的技倆和任何的犯罪組織一樣,就是『各個擊破』。它先在各個國家、企業團體間造成分離間隔,並個別予以恐嚇,強調若你不來投資,別人會來,這樣你就會失去中國市場。我們必須清楚這一技倆,這樣大家才會以『共同受害者(國)』的處境團結在一起。

    因為『中共政權』根本不足以代表中國那方土地上的人民,它不是個合法政權,它所做的都是極力剝削中華大地的人民,但它無權如此。所謂的『中國富了』的口號,只適用在中共高層、他們的子女以及裙帶關係者,因為錢都流到他們的口袋去了,數億內地的中國人卻仍然在做牛做馬。為此,我們不該把資金投向中國,中共利用這些資金擴展軍備,恫嚇鄰國,包括越南、台灣,或是動員北韓嚇阻南韓,甚至挑釁日本,研發核武瞄準我們(美國、台灣)的家園,為何要送資金給一個準備好對我們家園不利的政權?

    然而擋在這個前面的是對利益的短視,現在企業管理最高層的任職平均只有35年,所以他們只在乎下一季度或5年之內的財務表現,好拿到更高的紅利,在5年內過好就可以了,這就形成共同認識的阻礙。然而,無論如何我們都得學到這一課:『看遠、看遠』,就像我現在努力做的,我相信最後人們終會學到,我們必須站在一起,方能有力抵抗共同的敵人,真正解決問題。」

編按:本文為《致命中國》作者葛瑞格‧奧特瑞(Greg Autry11月訪台期間,暢談中美貿易摩擦及其對兩岸經貿的觀察。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16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