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基因食品 吃還是不吃(1)
2012/12/11 22:12:18瀏覽121|回應0|推薦1

記者李佳報導 2012.12.10

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造成耕地面積越來越少,轉基因作物該不該發展?儘管有人認為轉基因作物可以解決人類糧食危機,但「非自然」產物仍讓人疑慮重重。從轉基因食品誕生之日起,人們的爭論就不斷,目前,科學界仍然沒有一個統一的認識。「轉基因」對人類意味著什麼?是解決人類糧食危機的劃時代技術手段?還是讓人們心中疑慮重重、充滿未知風險的「非自然」產物?

轉基因生物可定義為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以非自然途徑改變的生物。該技術通常被稱為「現代生物技術」或「遺傳工程」。它可使選定的個體基因從一種生物轉變為另一種生物,並且還可在不相關的物種之間轉變。現在這些方法多用來產生轉基因植物,包括用於培植轉基因糧食作物。

世界上第一例轉基因植物是1983年在美國成功培植的,在它誕生之後的幾十年裡,轉基因技術發展迅猛。至今,轉基因技術利用面越來越廣泛。已經運用到食品、藥品等方面。2011年全球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達到1.6億公頃。1996年全球種植轉基因作物的國家僅六個,2010年已達29個,另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允許進口轉基因產品用作食品飼料加工。自2009年起,發展中國家轉基因作物種植增長速度超過發達國家,總面積已近持平,約8000萬公頃。

轉基因技術發展和推廣,帶來的經濟收益,相關數據(Brookes & Barfoot, 2012; Clive James, 2011)顯示:

a.增產增收1996年到2010年,農業收益為780億美元,其中40%來自降低成本,60%得益於增加2.76億噸的產量。

b.消除貧困:發展中國家1500萬農戶因種植轉基因作物而擺脫貧困和增加收益。

c.節約耕地:不需要額外9100萬公頃耕地,就能獲得由轉基因作物帶來的增加的2.76億噸產量。

d.改善環境:節省了4.43億公斤(9%)的殺蟲劑;2010年減少了190億千克的CO2排放(相當840萬輛汽車排放量)。

全球最大的轉基因種子公司——孟山都(Monsanto)中國生物技術研發中心總經理張蓓對媒體表示:「儘管時常聽到對轉基因有不同的聲音,但現在不管是歐美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將生物技術的研發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作為戰略制高點。

世界糧食危機

聯合國新聞網在2011年的報導中說,全球60多億人口中,大約有10億人每天餓著肚子入睡。201110月,世界人口達到70億大關,而糧食價格上漲,意味著飢餓人口很可能繼續增多。聯合國糧農組織在20121月發表聲明,2011年世界主要糧食價格指數的平均值為228,創下1990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新高。

世界銀行2008年指出,糧食危機在過去三年裡的成倍增長可能使生活在低收入國家的一億人陷入更加深重的貧困。糧價飛漲已導致世界糧食計畫署維持其援助項目的經費從5億美元上升到75000萬美元。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呼籲,為解決糧食危機,不僅需要採取短期措施,還需要從長遠上提高糧食生產力。

飢餓與轉基因之辯

地球未來面臨的資源和糧食的危機遠遠大於能源危機,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造成耕地面積越來越少,轉基因作物該不該發展?有人表示,當世界上糧食充足的時候,沒必要考慮這個問題。當人類考慮利用轉基因作物的時候,那是人類的糧食危機已經呈現。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在30年的轉基因農作物的發展中,來自專業領域和科學界的相關研究和試驗都發現,轉基因食物對健康以及生態環境的負面作用不斷呈現,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高的反對聲。轉基因食品是否存在巨大危害問題受到全世界的關注。

相關閱讀:

1.轉基因稻米之爭(2009. 10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794834

2.轉基因技術汙染  中國農業受重創(2010. 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794788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12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