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民入籍中國 還領台灣就養金
2012/12/02 06:58:59瀏覽128|回應0|推薦1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

    部分退休榮民定居中國並取得身分證,卻依然領取我國的就養金,退輔會主委曾金陵昨坦承,目前已查到兩位,將取消其補助資格。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痛斥,榮民拿中國身分證、卻領台灣就養金,這是矛盾、違法的行為,若退輔會不全面清查並取消補助,法律乾脆廢掉算了!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審查下年度退輔會預算,民進黨立委要求退輔會解決部分榮民定居並取得中國籍,卻依然領取我國就養金的問題。曾金陵一度指稱,「沒有查到類似的問題」,直到邱議瑩拿出「退輔會二○一二年上半年赴中國驗證長居就養榮民報告」,內容清楚寫出,目前查有劉姓及倪姓兩位老榮民,久居中國超過十五年、已取得中國身分證,依然領取我國就養金。

    邱議瑩痛斥曾金陵睜眼說瞎話,難道退輔會的報告主委都沒看?曾金陵才改口表示,若有這樣的情形,將依規定停止就養給付。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退輔會知情、縱容這種事情發生,這是嚴重失職;民進黨立委陳唐山說,他不否認榮民當年替國家犧牲奉獻的功勞,但跑到敵對國家領取身分證,這是敵我不分,犯了軍人效忠國家的大忌;國民黨立委林鴻池也說,拿了中國身分證的榮民依然領我國就養金,實在不妥,退輔會必須盡速解決這個問題。

立院凍結部分預算 要求全面清查

    最後委員會通過邱議瑩等人提案,將退輔會「榮民安養及養護」中,「公費就養及醫療補助」所編列一百一十二億元,凍結一億元,要求退輔會全面清查、處理榮民在中國定居並取得對方國籍的狀況,向委員會報告之後始得動支。

    退輔會官員表示,目前退輔會核定且定居中國的老榮民約兩千多位,但無法確定這批人是否取得中國籍。根據一O二年度退輔會預算書,目前我國就養榮民、義士、榮胞共計五萬八千三百五十人,每人每月一萬四千餘元,並春節加發一點五個月零用金一萬三千五百元及三節加菜金三百六十元,合計每位就養榮民一年可領十八萬三千六百六十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09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