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社論:慎防本土性「財政懸崖」
2012/11/26 04:10:23瀏覽168|回應0|推薦0

2012.11.25

        美國年底必須面對的財政懸崖(fiscal cliff),目前看來有稍解的跡象。但是,這只是暫時性的喘息而已,不論美國國會最後做出何種決定,龐大的債務仍將持續糾纏著美國。國債如同腫瘤,若無適當控制,即會危及國家財政根本,這樣的後果全球皆然。台灣現在沒有「財政懸崖」,美國的「財政懸崖」卻有如預知未來的水晶球,提醒台灣如果再無作為,在可見的未來,亦難逃墜入與美國相同的財政夢魘,差別只是早晚而已。

         在野黨因為年金破產爭議,要求馬英九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徹底為國家財政把脈。不過,國是會議開或不開,並非問題的核心,人民更想見到的是政府何時才會展現健全財政的積極態度與壯志雄心。特別是台灣已沒有多少籌碼,可以應付伴隨鉅額國債與財源短絀而來的嚴重財政危機。在危機上身之前,政府必須有所警覺,並擬定逐年開源、減赤的健全財務計畫,才能爭取化解困局的契機。

         檢驗政府有無改革財政的決心,不必拉高格局至國是會議,財政部早在315即成立一個名為「財政健全小組」的臨時性組織,其所肩負的任務,就是透過稅制與財政改革,達到健全國家財政的目的。然而,這個任務導向的臨時性組織,最後一次開會是今年814,迄今已有3個月之久,了無聲息,形同吹起熄燈號。如果連財政健全小組都無法堅持做完該做的事,期待排場大、意見多的國是會議,誰說一定就能解決問題。

         財政健全小組雖是臨時組織,層級僅在財政部之下,但其之所以誕生,仍是銜總統之命,負責為國家敗壞的財政欠缺公義的稅制,開出有效的藥方。財政健全小組328召開第1場會議,選定資本利得稅在內的3項稅改議題,以及管理國家債務等3項財改議案之後,攤開這8個月來的改革成績,除了被列為頭號稅改議題的資本利得證所稅,已在88經總統公告並將在明年11開徵之外,即再無建樹。

        如果,財政健全小組代表的是政府的財改決心,那麼,結果真是令人喪氣。暫且不去論斷財政健全小組在證所稅改革上的功過與紛爭,過去8個月至少也曾勇於挑戰稅制沈痾。兩相比較,同樣棘手、名列財改議題首位的「管理國家債務」,財政健全小組卻連一次會議也不曾開過,若非主其事者忽視國債的嚴重與急迫性,即是執政者根本無心或無法為瀕臨懸崖的國家財政,擔起改革的責任。

 

        現有國債總額已達5兆元,負有未來支付義務的潛藏債務也將近15兆元,其中光是勞保等3大退休基金的資金缺口約有9兆元,相當中央政府4.8個年度的歲出總預算。外界擔心各種退休基金將在未來30年內相繼破產,但更令人憂心的卻是支撐國家政事運作的稅、費、捐、債四大收入,正同時面臨左支右絀的困境,財源後繼無力。不能加稅、無法增費、舉債觸頂等種種財政難關,不斷警告執政者,國庫調度失靈的前兆,已經一一浮現。

         台灣的國債不是朝夕形成,但卻如滾雪球般愈來愈大。101年底,國債總額將達5.05兆元;明年則再添2,161億元,來到5.27兆元的史上新高。審計部評估,未來5年台灣將進入償債高峰期;財政部估計,平均每年要償付的長短期債務有6,000億元之多。這筆天文債務等於吞掉1年的所得稅收,試問在只增不減的沉重債務下,政府還有餘力做什麼?

         台灣現在多的是債務、缺的是財源與時間。距離本土的財政懸崖,可能只有呎尺之遙。有沒有財政國是會議並不重要,如果有心健全財政,就先讓仍未解散的財政健全小組,快點動起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07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