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清溪:蘇蔡大談社福政策 財政負擔不起
2012/11/25 10:21:56瀏覽218|回應0|推薦1

 【中評社 / 記者 黃筱筠專訪】

        民進黨2012初選四場政見會,蘇貞昌與蔡英文都花了很大篇幅論述應改善台灣社會福利政策。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總統應該關心的是國防、司法、教育等方向,社福方面做得越多,只會加重下一代負擔,最後可能讓政府財政負擔不起。
        
張清溪,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台大經濟系系主任,在民進黨執政時期與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陳博志等都是陳水扁的財經幕僚。張清溪表示,領導人應該關心焦點不是社福政策,但民進黨參選人,會提出這方面政策,也是因為總統是民選,人民關心自身福利,他們只好去談,否則人民就不會選他。
        
蘇貞昌與蔡英文都在政見會上提到,關於人口老化的社福因應政策,張清溪表示,社會邁向少子化和老人化,
政府提供太多福利,會變成政府取代家庭的角色,變成國家幫你防老應該必須讓家庭產生壓力,認為應該要生子防老,這樣才會提高生育率。 他指出,若只是提供更多老人福利政策,試圖去照顧老年化的社會,最後會變成下一代,還得需要養別人家的父母,下一代的負擔會加重,但是卻得不到補助。在經濟學裡提到公共財的觀念,政府只要等市場失衡時再進來就可以,不需要做這麼多社福政策。
        
蘇貞昌、蔡英文提出社福政策仿效歐美國家,張清溪認為,歐美國家不一定都對,歐洲瑞典是社福最好的國家,但他們社福政策已經在大轉彎,現在已經慢慢在降低補助,因為做不下去了,有些政策是請神容易送神難,就像軍公教免稅,這有違公平正義,但要將這項政策收回,就受到很大壓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0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