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瓜石.黃金山城】---- 轉載
2012/11/21 22:05:02瀏覽547|回應0|推薦3

    金瓜石位於瑞芳東部,三面環山,前方是陰陽海。兩側茶壺山和大肚美人山基隆山,遙遙相對。體驗金瓜石之美,避開壅塞的九份路線,拐到濱海公路,從金水公路上山,短短七百公尺的距離,十個連續轉折路形,優美如蝴蝶展翅,這段山路是汽車廣告最愛的場景。

    蜿蜒山路,輕霧繚繞,氣勢壯闊迷人。從禮樂煉銅廠、廢煙道、十三層遺址、黃金瀑布一路逛下來,場景魔幻,猶如置身電影場景。沿外九份溪的河岸,往海的方向望去,左邊的基隆山就在眼前,山型猶如活頂著肚子躺著的孕婦,難怪基隆山又稱為大肚美人山。右後方的茶壺山,沒有高大植物,滿山的芒萁,花一個小時健行上山,居高臨下,眺望蜿蜒的山路,美景如夢似幻,甚至會讓人錯覺身處美麗的瑞士呢!

    爬基隆山,最好選對季節。基隆山位於東北角,海風吹襲,闊葉林難以生長,山頭以芒草為主,毫無遮蔭;夏天爬基隆山,石階陡上,酷熱難耐,無樂趣可言;冬天時,若遇寒流,則北風野勁,呼號刺骨,山頂又時處於雲霧籠罩,登頂未必能夠看到風景。因此,最佳登臨季節以春秋為宜。

    從金瓜石、樹梅的方向眺望基隆山。從這個角度看,基隆山並不像雞籠,反而像是挺著大肚子,橫躺著的懷孕婦女,婀娜多姿,所以基隆山又被稱做「大肚美人山」。基隆山,雖然標高只有588公尺,但以瀕臨海岸,自海平面矗起五百多公尺,相對落差十分可觀,登臨眺望,山海遼遠壯闊。

    基隆山步道的視野,對旅人來說,風景兩面討好。左望有海景,右望有山景;海是台灣最美的東北角海岬海岸,由近而遠,深澳漁港的番仔澳、八斗子的望幽谷、基隆的和平島,更遠方,有點模糊的野柳岬角,還有最遠處的富貴角;山則是金瓜石那玲瓏可愛的茶壺山,疊嶂雄峙的半平山(半屏山), 還有更遠最高處的燦光寮山

    站在基隆山眺望山海,景色令人震撼。幾乎三百六十度的環繞視野,遼遠的海洋,蒼穹的天際,嶙峋的海岸,壯闊的山巒,一一呈現於眼前,心情便如海鷗般地飛翔起來。基隆山與金瓜石遙遙相對,這裡是唯一能夠俯瞰整個金瓜石地區的位置。你若熟悉金瓜石,便可以一一細數景點,如景明亭、勸濟堂、時雨中學、瓜山國小的操場、太子賓館、本山五坑等;而金水公路宛如細蛇盤繞山巒間,向下竄往水湳洞;三條廢煙道則橫越山稜,彷若萬里長城;更遠眺,南子吝山、鼻頭角突出於海岸,海岸瑰偉綺麗;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則山山壯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06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