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敲掉月台防「卡」車 立委批普悠瑪設計有問題
2012/11/21 19:28:38瀏覽139|回應0|推薦0

〔記者曾鴻儒/11.20台北報導〕

    台鐵為普悠瑪號試車敲掉五處車站月台,立委批評是「世界級笑話」,質疑車輛設計有問題;交通部、台鐵一度推稱是「配合月台加高工程」,最後坦言為免「卡」車事故重演,才敲掉「在安全係數邊緣」的月台。

    台鐵百年歷史裡,首度為了引進新車而一口氣敲掉五處車站月台,本報昨天獨家披露後,朝野立委紛紛質疑究竟是列車還是月台設計有問題?立委葉宜津、許添財批評是「世界級笑話」、「天大笑話」,羅淑蕾也批評此案「很矛盾」。

    立委羅淑蕾與蕭美琴均質疑,台鐵原本為了避免車門與月台之間間隙太大,因此要求普悠瑪製造商加寬車身,讓普悠瑪成為歷來「最胖」列車,如今卻又敲掉月台,且除了普悠瑪,其他車種停靠這些已敲掉月台的車站,間隙會不會太大?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初步估計,已敲掉月台的車站,在其他列車停靠時,列車與月台間隙最大可能達到約二十公分;他強調,未來會加強旅客安全防護。

    立委蔡其昌則質疑,列車要試車時敲掉月台,不是列車設計有問題,就是月台設計有問題,怎能「硬拗」成因應月台加高?提醒毛、范兩人,錯就要承認,台鐵才有機會重生。交通部長毛治國坦言,之前已有普悠瑪列車引進時,在基隆站擦撞月台的事故,從風險管理角度,台鐵全面普查所有車站後,五處車站月台寬度都在安全係數邊緣,台鐵謹慎從事,因此敲掉五處月台。

    台鐵工務處官員表示,五處月台尚未超出安全係數,但為了安全考量,避免再發生類似基隆站的意外,因此敲掉約二、三公分結構物,多爭取彈性空間。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06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