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後續協商/中國農產品 恐全面叩關
2012/11/17 21:40:11瀏覽350|回應0|推薦0

〔記者洪素卿/11.15台北報導〕

    馬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時,對農民承諾絕不開放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進口。不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在立院備詢時,對於未來與中國續談ECFA時,八百三十項農產品是否持續管制,始終不願鬆口承諾。引發民進黨立委砲轟,馬政府承諾根本就是個「騙」字,「是附上有效期限的承諾」。

中國要求WTO最惠國待遇

    日前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表示爭取明年展開兩岸ECFA貨品貿易協商,並希望台灣給予大陸「WTO成員間的最惠國待遇」,外界普遍解讀中國將不再讓利。立委擔心中國農產品全面叩關,會對本土農業造成嚴重衝擊;因此,八百三十項農產品是否持續管制,成為昨天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委會預算的詢答焦點。

    陳保基表示,談判的原則不能說「什麼一定不要、什麼一定要」,但他一定會捍衛農民的權益,並以台灣的利益為最優先考量。陳保基強調,談判前,不需要先將底線讓別人知道,因此不願回答是否會開放管制項目。

    由於台灣與中國都是WTO會員國,原該按照WTO的規範,互相給予最惠國待遇,但在ECFA第一次協商時,並未依照WTO的規範,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他坦承,未來終須面對在WTO架構下進行貨品談判。目前對方並沒有要求進一步開放的項目,不過,八百三十項管制農產品中確實不少產品我國目前允許其他國家進口,卻管制中國進口,這些可能也就是中國不滿的部分。

    他強調,簽訂ECFA以來,農產品貿易逆差已縮小,未來談判過程中,也將以台灣農業與農民最大利益為考量。「如果達不到,那就讓它破裂!」陳保基表示:「如果沒有給,我們自己也不能擴展,例如,我國可強化出口的項目包括蘭花等,至於大陸如果對我們要求貨品開放的部分,原則是國內沒有生產,且目前早已是大量仰賴進口的農產品,比如說蘋果,像這一類的,在談判過程當中可以考慮。」

立委批馬毀諾 開放中國農產滅農

〔自由時報記者陳璟民/2012.11.16 台北報導〕

    馬英九曾對農民信誓旦旦說,和中國簽署ECFA後,「不會開放農產品進口台灣」,如今因頂不住中國要求我給予最惠國待遇的壓力,又要跳票,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天抨擊,馬掛保證攏係假,一旦開放中國農產品及相關製品,「等於滅農」,農民與民進黨將上街頭抗議。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蔡其昌、許智傑、蘇震清、陳歐珀等在記者會上質疑,馬政府二○○八年讓黑豆等十七項產品,透過修改稅則的方式專案進口,同年九月讓中國醃製品能進口翌年三月公告中國仙草乾、菊花乾、金銀花等廿八項農產加工品,增訂稅則進入台灣另方面,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把台灣農業科技、生技研究成果,由前主委孫明賢帶頭,透過農業發展基金大量輸往中國,掏空台灣農業。

    潘孟安批評,馬英九選前到農家homestay,說農民是我的兄弟,選後農民死活卻得靠自己,尤其加速ECFA後續談判,將被迫讓中國水果進口台灣,其他農產品及相關製品也將陸續登台,無異滅農。

「馬整天詐欺國人 國家的悲哀」

    蔡其昌指出,馬之前與蔡英文進行ECFA辯論,曾說過「兩岸已有共識,不會增加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八年總統競選政見,向國人保證「繼續管制大陸八百卅項農產品」,今年五月廿日連任演說,強調過去與中國協商時,「對方都知道,台灣沒有開放農產品進口的打算」。蔡表示,馬跳票紀錄不勝枚舉,整天詐欺國人的總統,是國家的悲哀。

    陳歐珀表示,台灣經濟深受ECFA之害,沒辦法轉型、起飛,馬政府承諾不會進口中國勞工、農產品,如今透過專案進口自毀承諾,市面上看到沒辦法保鮮的,都是中國進口的劣質低價農產品,打擊台灣優質農產品產銷。

    蘇震清則出示農委會的ECFA問答集,其中寫明「政府不會新增中國農產品進口」,如今說一套,做一套,欺騙農民;許智傑表示,ECFA是「ㄟ擱花」,呼籲馬不要一廂情願,以為ECFA是兩岸善意互動,實為中國刻意惡意鯨吞蠶食台灣的一部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05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