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員捍衛年終 只敢動勞保
2012/10/25 09:39:59瀏覽132|回應0|推薦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2012.10.21

勞保基金嚴重虧損、領月退俸軍公教人員領取「年終慰問金」兩大問題成輿論焦點,馬政府起初的回應態度曾予外界重軍公教輕勞工的情況;在引發社會更強烈的質疑後,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勞委會在十月九日公布最新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發現潛藏債務高達七.三兆元,恐於二二七年破產,多達七五萬名現年五十歲以下的勞工,可能都會領不到退休金等勞保給付。然而,勞委會提出的修法草案,政府負保證責任部分,卻在行政院院會遭到擱置。行政院長陳冲十月九日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時,尚不敢允諾政府會負全責。兩天後,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才在記者會轉述陳揆談話,強調政府會「負起最終責任」。

可是政府所想到的因應措施,卻是調高保費、降低所得替代率、變更投保薪資計算基準等損害勞工權益等方式。勞委會副主委十七日還在立法院反問:「大家是要吃牛肉麵吃十年,還是要吃陽春麵吃五十年?」反觀領月退俸的軍公教退休人員,在缺乏法源下,政府按慣例每年發給一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光明年度的預算就高達二二億元。

至於發慰問金的原因,陳揆十五日答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詢問時還表示,相信這是依法編列。人事長黃富源直到十七日挺身捍衛這項制度時,才強調這是行政慣例,符合法定程序且合於法制,引發社會全面反彈。驚覺事態嚴重的陳揆,才於十九日首度鬆口表示,應予研究、檢討。

而早遭社會質疑多年的軍公教優存十八趴,政務委員薛承泰也在十月三日的國民黨中常會提出警訊,強調這些當初未考慮人口因素的德政,只要時間一拉長,都禁不起考驗。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在十九日砲轟,十八趴應降為三趴、五趴。但領過十八趴的馬英九總統卻在十九日說,這些後遺症還沒到不可挽救之地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98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