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向錢看 中國壓力世界第1
2012/10/23 21:40:57瀏覽293|回應0|推薦0

調查顯示 中國上班族過去1年承受壓力世界第一

最大壓力來自「錢」 為不折不扣的「壓力之國」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國際辦公室方案供應商「雷格斯」(Regus)最新調查,中國上班族過去1年內所承受的壓力,位列全球第1,是全世界壓力最大的國家;而最大的壓力是來自於「錢」,人們無法擺脫慾壑難填的社會環境和生存的壓力。

根據調查顯示,全球80個國家和地區的1.6萬名職場人士中,認為壓力高於去年的,中國內地占75%,香港地區占55%,分列第一和第四,都大大超出全球的平均值48%其中,上海、北京分別以80%67%排在城市的前列。中國人口龐大、社會轉型、慾望膨脹,是個不折不扣的「壓力之國」。

最大的壓力是「錢」

雷格斯的調查顯示,中國人的壓力中,以「工作」、「個人經濟狀況」、「來自老闆的壓力」分排前三位,而這背後是個「錢」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一切向錢看的社會氛圍,激起人們對物質的極大慾望。

如何最快、最多地獲取物質資源,是人們揹負的最大壓力。正如日本著名經濟戰略家大前研一所說:「急功近利、膚淺浮躁、缺乏思考的社會現象,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流行病。」每個壓力下的中國人就像一座彈藥庫,一點就著火,常為一點小摩擦而引發激烈的衝突。

中國社會保障體系停滯,社會應提供的醫療、養老、教育等福利保障不夠完善,導至每個人身上的擔子尤其沉重。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表示,中國人目前處於「生,生不起;死,死不起」的狀況,就連殯葬這樣本應屬於社會保障的項目,都變得唯利是圖。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96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