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10%家庭 坐擁全國87%財富
2012/09/13 08:11:47瀏覽127|回應0|推薦0

【記者程木蘭/9.13編譯】

中國經濟疲軟不振,許多財經專家出謀劃策,北京也努力將出口型經濟模式轉型為內需型經濟模式,刺激國內家庭消費。但根據一項調查研究顯示,中國87%的財富集中在頂層10%富人身上,錢根本花不完,55%家庭僅很少或根本沒有儲蓄。中國普通家庭不是不願意花錢,而是收入太少。

《華爾街日報》從中國西南財經大學2011年取樣8千戶家庭做的一項調查結果中發現,中國頂層10%的家庭控制了全國87%的財富,這相當於56%家庭的總收入,與中國國家統計局報告的32%比率差距相當大。該報導稱,中國的貧富差距敲響了警鐘。因為財富過於集中在少數人手上,會衝擊到中國金融和社會的穩定。

1995年和2002年分別做的調查,當時中國前10%最富裕人口分別控制30%41%的財富。2011年數據增長翻倍至87%,增長速度驚人。報導中也提到,中國富豪們多有申請國外護照,在海外購置房產。他們手上握有如此高的財富占有率,一旦決定出走,移民其他國家,銀行體系將會留下一大缺口。

中國經濟自去年以來一直疲弱不振,而且情況一直惡化。一般認為解決的處方就是加強消費增長模式。於是中國政府的努力主要集中在擴大醫療、教育、養老服務等公共福利建設,以降低家庭預防性的儲蓄,並釋出收入走到街上消費。但這種作法沒能奏效。中國普通家庭不花錢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們只顧儲蓄,而是因為收入太低。富裕的家庭也不是願意儲蓄,是因為他們錢太多了花不完,才放進銀行。

因此,造成中國內需不振的原因是貧富差距過大。要想提高中國民眾消費最好的辦法,不是通過擴大公共福利政策,而是通過更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84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