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秀玲/台灣半導體產業 該怎麼打國際盃
2016/07/27 12:49:09瀏覽93|回應0|推薦0

2016-06-20 台大經濟系教授

隨著新科技所帶來的龐大新商機,台灣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是全球罕見的重要資產。然而,面對後進者的追趕,此產業也正面對嚴峻的挑戰。在這關鍵的時刻,政府唯有從整體國家利益切入,從長規劃,才能延續我半導體產業的輝煌。

我半導體產業的成功絕非偶然。自一九七六年起,我政府透過各種科專計畫和各項獎勵措施,鼓勵業者投入,也吸引了大量海外人才回台;與學術機構密切的產學合作,培養出許多高素質工程師;透過證券市場的資金挹注,讓整個產業蓬勃發展。目前半導體產業總產值逾二兆元,佔GDP的十四%,是我主要經濟命脈之一。上游IC設計業產值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中下游晶圓代工與封測業,皆為世界第一。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功,是政府、業者以及民眾數十年來共同創造的。

台灣半導體業像一家IDM公司

我半導體產業有二四五家IC設計公司、十六家晶圓製造公司、卅七家封測公司、三家光罩公司、七家基板廠商、四家導線架廠商、十一家晶圓材料廠商及十九家化學品廠商。透過上下游之間的密切合作,這產業就像一家有彈性的整合元件製造商(IDM)。舉例而言,聯發科逾九成的IC設計訂單由台積電與聯電代工製造,為了接蘋果的訂單,台積電也必須積極的與日月光合作。透過這種群策群力的垂直專業分工模式,才得以克服中小企業結構的限制,和強大的IntelSamsung等IDM公司一較高下!因此政府要組台灣半導體國家隊,自然需先檢視此產業的特性,才能對症下藥。

台灣晶圓製造業(如台積電)與封測業(如日月光與矽品已組成控股公司)透過長期研發,技術卓越和市場國際化,才能夠在全球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相形之下,我IC設計業因廠商數量多,競爭激烈,技術與大型企業有極大差距。從市佔率來看,僅佔全球市場十八%,遠遠落後美國的六十三%!因此,台灣隊成功與否,IC設計業是重要的關鍵。

IC設計業技術不夠強 且市場不夠國際化

台灣IC設計業過去多集中於Window & Intel的PC相關IC設計,技術研發不足,轉型較慢,導致大多為中低階產品,無法進軍歐美日等高價市場。從二○一四年出口資料可知,其主要市場為中國(佔五十.五%),歐美等國則遠遠落後(佔十.五%)。以台灣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為例,聯發科是我最大的IC設計廠商,但它與其主要競爭對手,美商高通公司(Qualcomm),仍有極大的技術差距。高通營業額是聯發科的二.七四倍,但研發經費是其三.八五倍。根據美國專利局資料,近十年高通所獲美國專利總數更是其五倍之多(高通一萬一九四七筆,聯發科僅二二○一筆)。此外,二○○六年迄今,高通陸續併購近卅間公司,取得更先進技術;同時期聯發科僅併購六間公司。技術差異反映了兩者的獲利能力差距。二○一四年高通的技術授權金為七十五.六九億美元,佔其總營收卅%;同年聯發科僅○.四二億美元,佔其營收○.五%。

全球佈局上,高通亦高一籌。高通產品銷售至全球各地,並未依賴單一市場。近年來更將事業版圖跨足智慧汽車、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和物聯網等領域。但因為技術不夠強也不夠多元,聯發科幾乎只能將其全部身家壓在中國大陸市場。

政府應協助業者 增強技術實力打國際盃

手機、電腦、武器,甚至VR等高科技產品,都需要IC晶片。未來五年的物聯網時代,預估會增加四百億個晶片需求。世界各國無不傾力發展IC相關產業。而IC設計業屬低污染、知識密集和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對缺乏天然資源,卻擁有高素質人力的我們而言,是十分適合發展的產業。

近期中國政府積極布局半導體產業,但美、德、韓等政府都已禁止中資入股其國內公司,主因不外乎是考量國家安全、保護產業機密及國家長期產業發展。國內也有近二百位資通訊專家學者連署反對中資入股我IC設計業。守護台灣關鍵產業是政府的職責,無需搖擺。現階段更重要的是和IC設計業者取得共識,體認我們二百多家同業等同於一家IDM公司的IC設計部門,唯有團結一致,增強技術實力,打國際盃,才能永續經營。

為了台灣經濟的長遠發展,本人在此建議政府:

一、鼓勵業者自行整合(例如組控股公司或進行水平整合),以擴大規模和技術多角化;和歐美日軟體及關鍵零組件業者合作;參與通訊、行動醫療和物聯網等國際策略聯盟組織等做法,以獲取先進技術,累積更多智慧財產;並積極參與先進技術(物聯網、車載通訊、5G等)國際標準的制定,搶佔市場先機。

二、打造留才環境,包括薪資、稅負、子女教育和住宿等面向,吸引全球頂尖人才;修改大學相關法令,適度鬆綁科研人員開設公司的限制,活用大學研發能量;設立獎學金和提供宿舍或社會住宅,以吸引優秀學生念研究所;鼓勵創投、投資銀行等和學界共同參與生物科技、醫療、汽車與工業4.0等物聯網應用,善用台灣既有卓越產學資源。

三、活化國內既有財團法人和國營事業所屬研究機構的研發資源,並仿效美國成立DARPA專責辦公室來推動軍方研究機構與民間企業合作,達到軍民研發成果兩用。

四、檢討現行法規和政策,健全台灣資本市場,以解決台灣證券本益比偏低,我優良公司易被低價惡意併購的問題。

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完備,具備高素質人才,只要政府能加以統整研發和人力資源,改善資本市場,無需另謀他求,即能有一支活躍於國際舞台的半導體台灣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78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