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數廣東台商 五年內掀倒閉潮
2012/07/18 03:23:16瀏覽287|回應0|推薦0

〔記者高嘉和、簡明葳/7.17台北報導〕

在工資等生產成本高漲,歐債又造成訂單大減,中國台商再度掀起倒閉及逃亡潮。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台資企業研究中心一項調查更預測,將有高達半數的廣東台商五年內可能有倒閉危機。

我國工業總會過去每年都會針對台商進行「陸況調查」,但早自前年起就停止相關調查;電機電子公會最新的中國投資環境與經營風險調查要到九月才會完成。因此北京清大台研中心在今年四月底發布的報告,可說是最貼近中國台商營運現況的調查。

根據這項調查,近年來台商在中國布局,遭遇越來越多困難,以勞動資源為例,十五年前每位工人月薪僅三百人民幣,現在漲了十倍到三千人民幣(約一.四萬台幣)。台研中心主任李保明指出,中國勞動力成本暴漲近十倍,當然會造成台商利潤大減,甚至關門大吉,預期未來將有高達半數的廣東台商有倒閉危機,兩成以上台商陷入經營困境。

Q2不好 下半年不樂觀

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謝慶源表示,除勞工成本大漲外,現在台商又面臨訂單少、價格低、原料進口成本上升等多重壓力,營運景況比起二○○八年全球金融風暴時好不到那裡去,現在看來第二季好不起來,下半年也不樂觀。

我國的中國生產力中心等單位,早自前年底就到廣東深圳、東莞及福建廈門、漳州等地「駐點」,協助當地台商解決困境。某駐點專家透露,廣東台商情況較慘,估算今年以來恐有上千家台商不支倒地,廈門情況較好,但漳州有不少台商是苦撐待變。他分析,廣東不少台商是租地建廠,除面臨工資漲、訂單減的雙重壓力外,廣東政府提出「騰籠換鳥」計畫,希望引進高技術及低污染產業,也逼著不少台商關廠走人。廈門台商多是自購土地、自建廠房,情況較好;漳州台商在當地政府推出多項配套措施協助下,雖然不少是營運虧損、還能勉強存活。

長江三角洲台商也告急

珠三角台商再現倒閉潮,另一個台商重鎮長江三角洲也好不到那。在蘇州設廠的某機殼大廠老闆就私下找上立法院長王金平,向王訴苦中國投資環境的惡化,且說變就變,他甚至請王金平幫忙,只要說服勞委會放寬外勞數量,他寧可將中國生產線全數搬回台灣。

相關閱讀:

1.沿海企業紮堆倒閉成潮(2011. 5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280689

2.中國投資環境糟 經部次長籲台商回流(2011.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444819

3.東莞模式末路  30%台商撤離(2011.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503614

4.自由社論:與中國經濟整合是衰敗的不歸路(2012.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604114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64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