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多防便秘:多纖維、多喝水、多運動
2012/07/06 08:13:44瀏覽214|回應0|推薦2

文/陳建坊

「藥師,你幫我看一下,醫師有幫我開便秘藥嗎?」「李女士,這個藥袋裡的XXX藥物就是瀉劑。」李女士說:「上個月去別家醫院開的便秘藥根本沒效。雖然醫師叫我要多喝水,還有做運動什麼的,可是太麻煩了,還是請醫師開強效一點的藥給我吃比較快啦。」

「李女士,便秘吃瀉劑只是一時的,最重要的還是要先知道造成便秘的原因,然後…」不等我說完,李女士拿了藥,匆忙離開櫃檯。很多人都像李女士一樣,有便秘的困擾卻只想靠吃藥解決,但瀉劑能夠長期吃嗎?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現代人飲食愈來愈精緻化,高纖維食物的攝取量漸漸不足,加上常因工作忙碌疏於適時喝水,且下班疲累後不想運動,便秘的發生率也就愈來愈高,甚至已成為求診時常見的疾病。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食物過硬難以消化、喝水或纖維素攝取不足、缺乏運動、生活壓力緊張繁忙,引起大腸肌肉緊張、疾病(胃腸道功能障礙、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等)、使用藥物(如抗組織胺藥、三環類抗憂鬱藥、止痛劑、含鈣或鋁的制酸劑、鐵劑、部分利尿劑與鈣離子阻斷劑等)。另外,懷孕婦女及老年人因為生理因素,也易有便秘問題。

治療便秘應先探究原因,以適當處置(如治療好相關疾病、改變生活型態、調整易引起便秘的藥物等)。若是非得吃瀉劑時,則以短期使用為原則(一般最好不要超過7天),因為若長期過度使用瀉劑,可能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和水份缺乏,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腸道傷害,如腸黏膜發炎反應、腸平滑肌表面萎縮等。

瀉劑依作用機轉可區分為膨脹性、潤滑性(如液體石蠟mineral oil)、鹽類(如氧化鎂、草酸鎂)、高滲透壓性(如甘油)及刺激性(如番瀉葉cascarabisacodyl、蓖麻油castor oil)瀉劑。預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平時多攝取纖維食物、多喝水與適度運動;另外,固定的如廁時間,可讓身體形成穩定的排便生理時鐘。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則是改善便秘的最重要原則。(作者為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60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