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5N1經5次基因突變 可能人傳人 ---- 中國時報
2012/06/26 11:23:53瀏覽114|回應0|推薦0

2012623【諶悠文╱綜合報導】

荷蘭科學家警告,H5N1禽流感病毒經過五次基因突變,可能變成可以人傳人,引發全球流感大流行致命疫情。H5N1經常造成大量禽鳥死亡,人類感染也可能致命,但目前人類只有和染病的禽鳥密切接觸後才會感染。

負責這項研究的荷蘭「伊拉斯謨斯醫學中心」科學家傅希耶(Ron Fouchier)團隊,以貂進行實驗,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經過基因改造,即具備藉由空氣傳播的能力,他們推論這種狀況發生,可能需要五次重大的基因突變。

這篇論文發表在美國《科學》專刊。研究人員表示,理論上在自然環境中發生這樣的突變是可能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病毒學教授河岡義裕所做的類似研究,已於五月刊登在《自然》期刊。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顧問委員會」擔心公開發表相關論文,可能幫助恐怖分子製造生化武器,帶來公共安全威脅,曾要求兩大期刊刪除如何造成H5N1病毒基因突變的資料,但遭拒。

傅希耶表示,論文完整發表,有助於科學界更有效監控並防治禽流感病毒變種,而且可加速相關流感疫苗的研發。自二○○三年至今,有三百卅二人死於禽流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7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