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進祥:房地合一執行有困難...---- 好房網News
2016/07/08 11:27:34瀏覽174|回應0|推薦0

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2014.10.08

 不動產稅制改革懸宕未定,財政部始終未提出定案,中國土地改革學會8日邀集產、學界共14個團體召開房地產稅改論壇,以「財政部以外的聲音」為訴求,向政府提出專業批評,並強調未達理想共識前,要讓論壇遍地開花。

財政部為了不動產稅改,在七、八月召開兩次部內會議,即做出初步稅改結論,並未廣邀地政與不動產專家學者與談,引起產、學界不滿。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認為,十多年前房市低迷,土地增值稅被修正為減半徵收,近年來因房價高漲,陸續推出豪宅稅、奢侈稅,現在又提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顯然政府對房地產稅制的思維,已流於市場調節或稅收考量,違反稅制合理穩定精神。

 「這些年究竟是政府怠忽職守,未落實原有稅制執行,或是稅制仍有待改進之處,讓房地產投機成為顯學?」卓輝華表示,政府應把握時機進行通盤考量與配套措施,才不會淪為治標不治本、只為選前討好民眾的權宜政策。

地政士公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指出,不贊成閉門造車、不尊重地政學者的不動產稅改,且修法僅修正所得稅,對於持有稅隻字未提,將來會出問題,行政院應站出來主導整合,不是讓財政部逕自提出稅改方案。

 王進祥說明,現行不動產相關稅捐多達11種,不同稅率、不同稅基的稅目不能亂算,否則不符合公平合理性,房地合一政策立意佳,但執行困難,希望政府要一併考量土地、住宅及財稅政策。

 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諶說,政府財政收入欠缺是事實,但從奢侈稅到目前的不動產交易所得稅,一連串動作都是因為不動產價格大漲所致,以提出的時機來看,政府目的似乎不是為了彌補財政收入,而是想抑制房價飆漲,讓人覺得是以稅務手段執行行政手段所無法完成的事情,有關單位有必要向民眾說清楚。

 陳諶呼籲,僅檢討稅制不足以解決不動產價格暴漲的問題,政府如何擬定一套防止未來不動產繼續暴漲的策略,才是民眾所期待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23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