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金大逃離 西班牙Q1流出970億歐元
2012/06/04 10:29:23瀏覽94|回應0|推薦0

〔編譯楊芙宜/6.1綜合報導〕

西班牙金融危機再受重創,官方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撤離該國的資金累計超過九七○億歐元,約占經濟規模的十分之一。西班牙經濟部長戴金多斯表示,國家面臨非常艱困處境,歐元區未來處於危急存亡關頭,今後幾週,西班牙、義大利情勢是關鍵。

西班牙央行週四公布,三月共有六六二億歐元的資金淨流出西班牙,為一九九○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金額,相較於去年三月的資金淨流入五十四億歐元;一到三月撤離資金總計逾九七○億歐元,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十分之一。英國金融時報分析,這數據似乎支持先前經濟學家的評估,即外國投資者正出售西班牙資產,而西班牙銀行透過歐洲央行三年期流動性操作獲得的資金,用以增持國內債券。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抨擊,西班牙當局對該國第三大銀行Bankia評估不當,監管機構一再低估紓困成本。

上週,西班牙宣布將對Bankia額外再注資一九○億歐元,使得政府援助總規模達二三五億歐元,遠超過五月初估算的一五○億歐元。更早的二月初,西班牙政府才稱,銀行業不需要更多公共資金挹注。經濟部長戴金多斯表示,他不知道西班牙是否已在「懸崖邊」,但「我們確實面臨非常艱困的處境。」外界對西班牙政府處理經濟與金融雙重危機能力的擔憂與日俱增,西班牙借貸成本因此大幅竄升,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三達六.六六%,接近去年十一月創下的歐元區紀錄六.七八%,接近希臘、愛爾蘭、葡萄牙先前被迫紓困的七%水準。儘管如此,國際貨幣基金、戴金多斯都否認西班牙正尋求國際紓困。

信評機構惠譽週四下調西班牙八個自治區信評,稱該行動反映西班牙負面的經濟與市場環境,導致自治區政府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長期融資面臨困難。除馬德里、巴斯克(Basque)分別降至「A-」、「A+」外,其他自治區信評皆降至「BBB」類別、展望負向。

搶救歐債 西班牙倡設歐元區新財政機構

〔編譯許世函/6.4綜合報導〕

西班牙週六呼籲歐元區國家建立一個新的財政機構,以管理歐洲債務,同時西班牙為拯救銀行,已經召集了四大會計事務所進行審計。路透報導,包括安侯建業、資誠聯合、勤業眾信及安永這四間事務所,要對西國壞帳銀行進行完整獨立的審計;而目前諮詢公司Oliver WymanRoland Berger正在進行壓力測試,第一輪結果預計於六月底公佈。

西若提紓困  估最多需4500億歐元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週六表示,新的歐元區財政機構將可大幅緩和西班牙目前困境,是解決歐洲債務危機的方案,並向投資者傳達歐元貨幣體系是不會分裂的;在此同時,他需要在六月底前釐清西班牙銀行業需要多少資金進行重組,考慮以何種方式向銀行注入資金。儘管西國政府仍否認需要紓困,但飆升的公債殖利率顯示市場並不看好。分析家認為,若西班牙提紓困要求,金額可能達一五○○億至四五○○億歐元。

梅克爾重申反對推歐元區債券

歐債危機讓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加入施壓陣營,他表示歐洲領導人對於控制金融危機作為不足;德國總理梅克爾態度則轉趨強硬,週六重申反對推出歐元區債券,直指現在歐洲需要的是改善缺乏競爭力的狀態

此外,歐洲穩定機制(ESM)準備於七月啟動,但仍需各國的討論,尤以德國是關鍵。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週六稱,現只剩三個月時間拯救歐元,歐元區需要銀行存款保險體系及ESM的直接資助,眼下情況卻見德國阻撓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1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