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桐豪:會引發外資撤資危機
2012/06/03 10:57:11瀏覽162|回應0|推薦1

〔記者施曉光/6.2台北報導〕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昨天痛批,國民黨團幹部與行政院達成的證所稅共識版,部分內容抄襲親民黨團版本,並質疑該版本只會讓股市大戶中的「大魚」偽裝成「小魚」,不僅課不到實質稅收,甚至會引發外資撤資危機。李桐豪表示,如果下週一財委會審查時,國民黨強硬要表決通過初審,日後在院會二讀時,親民黨團只好要求交付朝野協商。

他指出,藍營版本不保護大股東,卻要保護「炒手級」的中實戶,傷害真正創業型的產業,以及對台灣有貢獻的企業,且對居住未滿一八三天的外國人核實課稅,違反國際慣例,會導致所有外資撤資。他說,企業是台灣的根基,藍營版形同「刨根版」,對台灣長期資本市場發展與經濟發展有害,未來創投型的企業都不想在台灣生根。

李桐豪並批評,藍營規劃四年後上路的「落日條款」,更是「東施效顰」,抄襲親民黨團版的「盜版」,呼籲行政院撤回協商版,並對國民黨財委會的立委感到「失望透頂」。

林向愷:抓不到大戶課不到稅

〔記者王孟倫/6.3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與藍營立委整合的證所稅「共識版」,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直言,這個版本拼拼湊湊、就像一台「拼裝車」,完全看不到方向,對股市也沒有穩定效果,凸顯馬政府施政的荒腔走板,所謂改革只是且戰且走,毫無目標可言。

批馬政府是假改革

對於共識版,林向愷提出三點看法,強調馬政府是假改革,首先,共識版雖然高舉「抓大放小」,但實際上,根本就做不到,不會有效果,因為大戶會去開人頭戶來因應,換言之,可以預期,未來將抓不到大戶,也不課散戶!空有證所稅之名,而政府收不到稅收。第二、共識版和藍營立委版有同樣問題,就是只要台股達到八千五百點後,無論投資損失或賺錢,都要課徵證所稅,這非常不公平也沒道理,而且要自己「申報繳稅」,但財政部有稽徵裁量權,對投資人來說,有很大不確定性,不曉得最後要被課多少稅。第三、這個版本和行政院版有同樣的問題,就是開徵證所稅的稽徵成本很高,到頭來也課徵不到,他抨擊,這分明就只想圖得改革之名,開一台拼裝車上路,然後橫衝直撞,讓全台民眾陷入恐慌之中。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主任林蒼祥指出,這個版本看似對市場衝擊比較小,但投資人仍不買帳,上週五台股大跌近兩百點,顯然股民是用錢去投票,來表達對共識版仍不滿意;不過,他認為,因為交易量沒有大量萎縮,顯示衝擊確實有降低,而政府要推證所稅,也是無法避免。

林蒼祥提醒,政府推動證所稅,除了公平正義原則外,推出時間也非常重要,像現在景氣不好,當然阻力會很大;再者,應該也要慎重考慮,開徵證所稅、要同步調降證交稅,否則對投資人就太不公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1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