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諾貝爾大師論戰歐債療法
2012/05/21 23:42:28瀏覽125|回應0|推薦0

編譯楊芙宜/特譯 2012.5.18

    近來法國、希臘、德國及義大利選舉再度點燃歐債烈火,歐債問題焦點轉變成厲行撙節追求經濟成長的論戰。兩派陣營都有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支持,雙方各持己見,也凸顯歐債問題之難解。

    以二○○八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現為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魯曼為首的陣營,力倡解決歐債得透過成長與刺激經濟措施,成員包括另位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提格里茲,及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等,法國新總統歐蘭德本身就是克魯曼的忠實讀者。

    另一陣營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首,強調更嚴格的財政紀律才能防止嚴重負債國家引爆的金融危機擴散,且改革整頓財政秩序後,才能吸引投資人與恢復競爭力。曾倡「休克療法」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Sachs),以及另位二○○六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桂冠的菲爾普斯Edmund Phelps),皆屬此陣營。

    克魯曼認為,削減公共預算只會導致民間投資不足與支出縮減陣痛。他計算,政府預算每削減一歐元,短期只減掉債務約.四歐元,生產額卻喪失一.二五歐元。類似地,美國前財長桑默斯使用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計算,當需求疲軟、利率接近零時,政府支出每削減約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將減少經濟成長至多達一.五%。克魯曼提出,歐洲央行應下調利率鼓勵通膨,隨時準備購買更多政府公債,像德國這樣財政健全且有較強預算與貿易地位的國家,應該刺激經濟以提高需求與相對價格。

    但梅克爾陣營認為,現實是歐元區政府總債務去年已達八.二兆歐元,創該單一貨幣區最高的紀錄;她反對增加開支,IMF預測西班牙今年赤字將達GDP的六%、義大利債務將至GDP的一二三%,兩者都超過歐元區規範、兩倍於最高上限。同陣營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菲爾普斯更直言,克魯曼的分析「稍微褊狹短淺」,忽略造成財政赤字的原因,以及為何歐洲國家要對抗它;歐洲一旦放鬆緊縮措施,將導致經濟更虛弱,因為投資人會予以懲罰,加諸更高的借款成本。

    前IMF首席經濟學家、現任哈佛大學教授羅格夫評論,他與克魯曼同樣具有「略高通膨有所益處」的觀點,但克魯曼恐怕低估了嚴重負債對經濟長期所帶來的痛苦。羅格夫最新研究發現,歷史上當一國債務超過經濟規模的九十%時,即使維持低利率,經濟成長仍會有二十年以上低於一般平均水準。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7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