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社論:領導失效是馬政府的迫切危機
2012/05/15 09:41:50瀏覽135|回應2|推薦1

2012.05.11

想像這樣的場景:國家元首親自騎馬上陣在前線東奔西跑,迎來亂箭射擊;在後方,同營大將卻都束手站在那裡冷眼旁觀,更有人冷嘲熱諷,甚至扯其後腿。如此渙散的部隊如何打勝仗?又如何贏得人民敬重?

從油電漲價、美牛進口到證所稅案,從中樞「五人小組」的臨陣翻案,到藍軍國會黨團十二天內三度造反,一次次暴露了執政黨一盤散沙的景象。馬總統手握黨、政大權,未能統御全局,卻往往在瑣碎的事務上虛擲了力氣與威信。更嚴重的是,其帷幕之中不見睿智策士,理當擔任其側翼護駕的黨團立委更倒戈相向,置黨的紀律和政府形象於不顧。國會最近這場內訌,對馬政府的傷害,比起在野黨醞釀中的五一九遊行,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次藍軍黨團阻擋證所稅事件,主導者為林鴻池、吳育昇、賴士葆、費鴻泰等立委,他們或身負黨鞭之職,或素被視為馬的嫡系人馬,正因如此,此次阻撓行動更暴露了馬英九的領導危機。儘管這些立委在馬總統出面疏通後立刻取消了杯葛行動,但若連國會負責紀律的執政黨幹部都敢公然帶頭造反,連總統親信的立委都自覺被排除在決策圈外,馬英九在領導統御上的缺口豈可想像?

這樣的亂象,追根究柢,是馬總統的領導統御出了問題,他無可推託。第一,在民主國家,任何涉及法制變更的決策都需經國會多數的同意,而馬總統過度偏重行政院的前端作業,卻輕忽了立法院的溝通協調,這是他對體制的掌握失衡第二,馬總統身兼執政黨主席,卻未能透過黨政運作機制說服黨團幹部支持政府決策,這是他未善盡主席職能第三,從決策過程看,馬總統屢屢在細節上浪費唇舌宣示決心,卻未能掌握關鍵手段與時機從事大局的部署,以致流於無謂的反覆,這是他的瞻矚與行動斷裂。

    過去四年,類似的情況一再發生。在初期,這也許可解釋為馬總統治理經驗不足,或者為了避免政黨輪替後的激盪而刻意保持低調。然而,在馬總統連任後,這種府院黨內訌失調的景象卻愈演愈烈,不僅留下決策顛躓的印象,也導致人心的動盪不安。尤有甚者,近幾次的衝突引爆,主要阻力非來自反對黨而是來自執政黨內部,黨的紀律渙散,衝擊中樞領導的威信,讓人不忍卒睹。作為總統及黨主席,應該掌握的是決策方向,及黨政機制的大體運作,而非細枝末節。馬總統未能提綱挈領把握體系的運作,促成不同權力機構之間的折衝對話,卻將力氣用於向民眾喊話,就國家治理及領導統御而言,這是捨本逐末,務表失裡,也不成比例地誤用了自己的職能。馬總統喜歡宣示自己的改革決心,但如果他無法運作國家機器將胸中理想化為實際政策,最後將使執政團隊及一般民眾皆對其失望。

    反過來看,證所稅橫遇阻力,內閣部會的跨部門溝通不足自難辭其咎,但這並不反證藍軍立院黨團的造反有理。吳育昇說,這次阻擋主要是要展現「黨內民主」,證明黨團不是行政院的橡皮圖章;這其實是對民主一詞的誤讀。執政黨立委原無義務當黨的應聲蟲,但若對行政決策有異議,應該尋求透過中常會或其他黨內協調機制溝通表達,而不是由黨團幹部領軍公然在國會上演造反戲碼,讓自己的總統和內閣難堪。這是紀律蕩然,而不是民主;何況,是整個國民黨在執政,不是吳育昇等二三人。再者,元月內閣改組任命了國會老將曾永權、林益世為府院秘書長,功能即是要強化與國會的對話溝通;兩人為何絲毫未發揮作用,同樣需要徹底檢討。這次藍軍黨團的造反事件,不僅反映了馬總統的統帥失效危機,也暴露了國民黨的理念混亂與紀律蕩然。馬總統如不能儘速重建領導威信,他的第二任會比第一任更辛苦;那樣的話,他念茲在茲的「歷史評價」,恐怕將成奢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56751

 回應文章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進步
2012/05/15 11:13

如果這些立委還只會當乖乖牌,現在選舉那麼激烈,他難道不怕?

如果不是媒體鼓吹罷免,這些立委敢造反?

如果不是馬政府搞得天怒人怨,這些立委會那麼“親民”?

當利益受損時候,誰管你是不是馬英九!



李秋男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如何儘速建立或重建領導威信?
2012/05/15 10:48

馬總統連任的選戰為什麼獲勝?

馬總統有黨政領導威信嗎? 馬總統如何儘速建立或重建領導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