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政經動盪 高官資金搶先出走
2012/05/01 00:14:46瀏覽272|回應0|推薦0

【記者李曉宇/2012.4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來有大量資金外流,據中國富豪圈內人士透露,大量資金撤離中國,與高幹子弟及中國富豪們無安全感有直接關係,這其中相當部分的資金是大陸富豪們的錢。

近年來《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等西方大媒體、基金公司及中國外商投資發展報告相繼報導國際資金大量撤離中國相關新聞,中國對資本外流也發出風險警示。一些大型外資企業已開始撤離中國,有業者稱,已看到「不祥之兆」。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首席執行官傑夫‧喬瑞斯說法,一連串的中國罷工事件,讓美國企業正視中國勞工權益問題,也必須重新考慮在中國的投資計畫。

高層紛部署後路工程

中共十七大(2007年)後,周永康進入政治局常委會,薄熙來就任重慶市委書記,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控制輿論。隨後,薄調其親信王立軍至重慶掀起「打黑(黑社會)」運動,2個月內抓捕逾3千名「涉黑」人員、2千多名公務員入獄、打掉29個「黑社會團夥」,並在2010年處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文強。鎮壓法輪功的血債派之第二權力中央(610組織)非常猖獗,全國的輿論圍繞「唱紅打黑」也開始向左轉。另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首的江系血債派謀劃,先假樹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下屆中共接班人,實是先挺薄熙來在十八大入常,然後伺機廢除習近平,擁薄坐上位。

據一些已移民美國的高幹子弟與部分中國富豪透露,江系企圖在高層圈內已紛傳多時,中共高層很多人看到薄的凶狠及野心不寒而慄,特別是今年來目睹重慶模式的高壓恐怖,為求自保實施「後路工程」,紛紛安排資金到海外。

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趙曉曾表示:截至20083月底,中國私人擁有財產(不包括境外財產)超過1億元(人民幣,以下同)以上的有3,220人,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擁有資產2兆餘元。據了解,這些高幹子女的資產來源,主依家庭背景權力下的非法所得和合法外衣下的非法所得,要追查起來都可以當作「打黑」的對像。

據悉,包括江系「悶聲發大財」派中的中共前副主席王震、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前政治局常委黃菊與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等家族,都早安排資金到海外。為自己和自己的子女安排好後路,稱為「後路工程」。

民營資本外逃伴隨大規模投資移民潮

而「打黑」拿民營企業家開刀,更引發企業家攜大量資金移居異國他鄉。據了解, 2010年,中國高所得人士(私人可投資產超過1千萬元)達到38.3萬人,有6成表示已完成或正在考慮投資移民。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指,從2009年到2011年(正值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兩年),大陸民營資本外逃伴隨著大規模的移民潮,將近20萬企業家移民到美國等國家。

《胡潤百富榜》的創始人胡潤指,中國富豪們認為,獲得外國護照就像是上了保險一樣。畢竟中國是一個大國,有些事情可能會出問題。一旦中國發生政治動盪或突然的一些變革時,這些人依然能夠通過外國護照避難海外,這是一種額外的安全保證。不斷增長的移民讓中國私有資金出現了大規模的外流,據估計,中國富人約有3.6兆投資於海外。(臺灣膽大 反其道而行:自二○○九年六月底馬政府宣布開放中資來台投資至今年五月以來,同期核准中資來台與赴中國投資的件數相差七倍,總金額差了一百六十四倍,比例懸殊。

相關閱讀:

1.中國經濟崛起下的移民潮(2010.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294877

2.陸富豪移民   3年帶走170億(2010. 9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81786

3.中國的拼爹時代與富人出走(2011. 10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700850

4.中國如何讓富豪們不要離國出走(2011. 1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831283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0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