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大搜捕 陳光誠親友紛蒸發
2012/04/30 07:07:45瀏覽163|回應0|推薦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逃離軟禁後,中國政府盛怒之下大舉搜捕其親友,陳光誠的大哥、堂哥等親屬被抓的抓、逃的逃,協助脫逃的維權人士何培蓉、學者郭玉閃被帶走或失聯,北京同時加強監控其他異議份子和網路言論。

親友不是被捕就是逃亡

    根據中國國內、外維權人士說法,陳光誠大哥陳光福二十六日晚間被上門搜查的公安帶走,兒子、即陳光誠姪子陳可貴拒捕逃走,其妻也逃離住家,兩人現下落不明;陳可貴的母親、陳光誠的堂哥陳光存、陳光存之子陳華也都傳被捕。協助陳光誠脫逃的何培蓉二十七日上午在南京住所被公安帶走後,北京學者郭玉閃公開聲明扛責,呼籲警方釋放何培蓉,但郭玉閃二十八日上午起也失聯,據信已被當局限制自由。

胡佳遭拘24小時 證實返家

    至於曾在陳光誠逃出後與之見面的胡佳,二十八日被傳喚拘留二十四小時後,已於二十九日傍晚返家。

陳出逃 6敢死隊協助接應

    「對華援助協會」創辦人傅希秋透露,陳光誠此次脫逃,早在數月前開始籌備,至少有六人「敢死隊」從中協助接應。但傅希秋出於保護相關人士目的,不願透露更多細節。紐約時報則引述何培蓉的微網誌、胡佳說法,陳光誠二十二日逃出家後,花將近二十小時抵達事先約定地點,與何培蓉會合直奔北京,二十三日抵京後,接下來三天由組織鬆散的五名支持者保護,每天都換地點過夜。胡佳說,最後決定中國只有一個地方絕對安全,「就是美國大使館」,他肯定陳光誠最後進了美國大使館。據稱陳光誠也受到同情他的守衛協助逃出。在前往美國大使館途中,國安人員緊追在後,演出一場飛車追逐戰。

    紐約時報認為,陳光誠事件對北京高層而言,無疑是一大耳光,尤其是他們仍在設法解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醜聞的此刻。報導也說,中國政府的監控技術日新月異,陳光誠卻能順利逃脫,凸顯中國人權人士的組織能力,但「若每個參與者到頭來都被羈押、逮捕和坐牢,就稱不上是勝利。」

    陳光誠驚人的成功脫逃,振奮中國網友,紛紛表達支持,但這些文章都立刻遭到刪除,中國政法大學副院長何兵因為發表三篇同情陳光誠的文章,新浪微博帳號被封鎖。陳光誠位於山東臨沂住處仍遭嚴密監控,企圖接近車輛都被驅趕,有香港記者被十多名身穿便衣、自稱「民兵」人士粗暴攔阻,採訪車被踢凹,記者還一度被跟蹤。

北京收緊言論 擴及全境異議份子

    北京也加強監控異議份子,異議學者莫之許、四川維權人士蒲飛、六四事件維權網站天網負責人黃琦都被警告,不要插手陳案,「別在這時候添亂」。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0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