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油聯手國民黨使賤招 → 埃索退出後 兩家寡佔吃定消費者
2012/04/28 23:24:38瀏覽556|回應1|推薦1

〔自由時報記者陳中興╱2005.9.1台北報導〕

台灣埃索環球石油公司撤出台灣市場兩年來,全國民眾飽受油品市場寡佔、油價連番漲之苦,這次台塑石化漲價但中油沒有立即跟進,全國民眾都在看,究竟中油能不能堅守原價。台灣埃索存在時間很短,從20024月開始供油,到200312月中旬退出市場,前後僅一年餘,但這段時間卻堪稱台灣油品市場競爭的黃金時代。

在當時包括中油、台塑、埃索等三家供油商,希望透過取得價格主導權,吸引加油站加盟信心,於是掀起數波撼動輿論的價格戰。20029月,埃索下令中部十三座加盟站汽油大降每公升三元,消息傳出,當天就使降價戰火由中部延燒到全國,只見對手加盟站忙著應戰,並透過加油站公會組織「勸阻」降價行為,直到一週後,埃索下令中部加油站縮小油價降幅,這波油價大戰才告休止。再看20034月份,台塑調降汽、柴油每公升各一元、零點五元,中油立即跟進;但埃索隔天決定加碼調降到二元、二點五元,中油、台塑被迫奉陪。

埃索存在期間,油價戰幾乎每個月上演,價格之「亂」令人眼花撩亂,但這種市場的「亂」,正代表競爭事實。在九十二年埃索公司退出市場之後,國內油品進入中油與台塑聯合壟斷的寡佔時代,兩家公司一公一民,成本結構不同,台塑高層甚至聲稱,民營的效率,中油沒得比,但對價格則同步調漲,兩家都獲巨額利益。

公平會調查即指出,台塑及中油兩家公司先後有二十次的一致性行為,都是「同時」、「同幅」調整(調升或調降 )油價。昨夜,台塑率先調高油價一成以上,中油如能堅守原則不跟進,則不但發揮穩定物價之功,兩家公司也才是開啟真正的競爭時代。

阿扁時代 油品全面開放進口 今實施

〔記者林淑媛2001.12.26台北報導〕

經濟部將於今天正式公告全面開放油品進口,包括石油原油、瀝青礦原油、汽油、柴油、煤油、輕油、液化石油氣、航空燃油及燃料油,均為准許進口的項目,能源會表示,目前國內已經有10餘家業者獲得油品進口的經銷權,預估明年初即有國外油品在國內銷售。

   同時,經濟部石油基金管理委員會預定於明年元月1日正式成立,開始收取與運作石油基金,至於中油的政策性負擔,將在油品全面開放後同時解除,改由石油基金執行,讓業者在油品全面自由化的同時,也能夠充分處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中。

 油品自由化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開放燃料油、航空燃油與液化石油氣3種油品進口,已經於88130日公告實施,第二階段油品全面開放進口時程則預定於石油管理法通過後3個月實施。因此,在立法院於927日三讀通過石油管理法後,經濟部依照第二階段實施的規劃,於今日正式公告全面開放油品進口,其他17個相關子法與其他配套措施,也計劃於今年12月底以前發佈或公告。

   今日公告開放的油品包括石油原油、瀝青礦原油、汽油、柴油、煤油、輕油、液化石油氣、航空燃油與燃料油,原能會預估,目前國內已經有10餘家的業者獲得油品的經銷權,預估明年初即有國外油品在國內上市銷售。

 

相關閱讀:

從埃索退出  看中油該不該倒

http://blog.udn.com/ntlutw/631148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96742

 回應文章

無花
又是阿扁
2012/04/29 22:25
看來阿扁無法改革中油  只好改革市場  難怪既得利益者都討厭他  而人民卻不知道阿扁的失敗  是自己權益的剝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