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智庫:薄熙來去職對中國是正面事件
2012/04/23 23:02:51瀏覽113|回應0|推薦0

(大紀元記者郭惠報導)

    薄熙來去職引發的政治震盪不言而喻,堪稱中共自1989年以來的「最嚴重的政治危機」。418日,就薄熙來去職引發的政治震盪等事件,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研究中心」研究主任、資深研究員李成談了個人的一些看法。

從長遠看 這次危機對中國不無裨益

    這次政治危機對中國而言其意義究竟有多大?李成的總體評價是,薄熙來的去職對中國政治發展是正面事件(Positive event)。儘管它已經構成了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或許是從1971年林彪叛逃事件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李成認為,這次危機對中國實則不無裨益。它不僅揭示了中國政治體制中的重大缺陷,而且能幫助中國領導人、學者以及大眾達到一個新的共識,因此能促進更大膽、更真實的政治改革。但如果中共領導人不抓住這次機會,他們將會在未來數年經歷更大的凶險。

薄的倒台與他獨斷自我的個性和政治野心有關

    李成分析,薄的倒台同樣和他獨斷自我的個性和政治野心有關。此前他的政治抱負主要是進入政治局常委,但可能沒那麼簡單。在這次事件之前數月,他的手下開始傳言,說薄可能成為中國的下任總理。此外,中共重慶黨校的學者蘇偉與薄熙來走得很近,他曾將薄熙來和黃奇帆與毛澤東和周恩來相提並論,這種說法不僅在重慶而且在全國的媒體上流傳開來。

    薄的遭遇還和意識形態的鬥爭有關。他和「新左派」的思想,尤其通過「毛式運動」,有著很深的聯繫,比如打黑,以及極端的平均主義(ultra-egalitarian )和極端的國家主義( ultra-nationalist )的發展模式,即所謂的「重慶模式」。薄的倒台,更重要的是它還牽涉到王立軍向美叛逃以及他對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指控。整個中國都震驚了,怎麼打黑英雄和一位高層領導會做出這樣的行為?只要涉及到這些問題,不論哪黨哪派,中共領導層都不會為薄熙來說話,因為這已經危及到共產黨政權的合法性。這種危險太大了,中共面對的挑戰確實很可怕。

隨著對薄調查的展開  他遲早也會下台

    李成表示,但有跡象顯示早在王立軍事件之前,對薄王二人的調查就已經展開了。而谷開來很久以來就被懷疑有腐敗行為。至於薄熙來,中共對其所作所為的相關調查也可能有一段時間了。他還說,儘管現在有人懷疑薄谷二人是否真的與海伍德的死有關係,也有人指責美國介入是一場陰謀,但王立軍提供的證據使得對薄的指控清晰明瞭。王的戲劇性的舉動是薄迅速倒台的誘因,但即便他不這樣做,隨著對薄調查的展開,他遲早也會下台。

等待薄熙來、谷開來和王立軍後果是甚麼?

    依李成的看法是,對薄谷二人的指控很嚴重,很可能是死刑或者是終身監禁。王立軍會被監禁,但會輕很多,因為他倒薄有功。但同時政治局會向國外政府傳達這樣的信息:將機密文件透露給外國政府是不能容忍的。

    目前來看,可能提出的對薄的指控很多。此前最基本的指控是「用人失察」,但這點還不成為指控。李成將新發佈的文件中提到的「違紀」解讀為指控的升級, 暗示薄在王受到監禁之後的違紀行為。這其中可能包括掩蓋該案的細節、挑戰中央的權威或者是分裂黨的行為。此前的指控包括薄試圖在重慶建立一個獨立王國, 竊聽其他領導的談話,在打黑中動用恐怖和刑訊手段,還有對其各種腐敗行為以及與海伍德關係的指控。現在進行的調查會涉及他買通左派知識份子為其激進政策鳴鑼開道指控。最重要的是,對他和谷開來涉嫌謀殺海伍德進行調查。李成認為,薄熙來很可能被判終身監禁。

中共面對認真推動政治改革的機遇

    李成還談到,在危機面前,領導層、知識界和普通大眾對中國走甚麼樣的路存在著巨大分歧,但也存在達成新的共識、認真推動政治改革的機遇。這次事件揭示了中國政治體制中的缺陷,包括腐敗、裙帶關係以及薄熙來式的煽動家危險。

    他還提到,輿論管制也是改革重點之一。中國已經進入了「謠言的盛季」,關閉微博不是管理國家的有效方式。人民選擇微博聽信謠言是因為官方不夠透明,因此,只有開放官媒才能避免聳動性的謠言。這不是自由派的利益,更是中國政府的利益。因此李成希望在薄熙來事件過後,中共能吸取教訓、形成共識、做出更勇敢的決策。

    李成最後提到,溫家寶在最近的人大會議上已經說得很清楚,黨的領導體制一定要改變,法治社會一定要健全,對王立軍事件的處理一定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責任編輯:貝利)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6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