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談民主 雞同鴨講 ---- 袁載俊、許建榮
2012/04/13 23:49:36瀏覽301|回應0|推薦0

近來有兩件事讓嚮往民主的中國網友感到羞愧,其一是中國派觀察團前往緬甸監督議會選舉,其二是俞可平來台暢談民主。過去一年來,中國基層人代選舉在各地展開,但中共運用非法手段操控選舉,阻礙真正的民代當選人代;三月下旬,封鎖網路媒體評論功能,並拘捕超過千名在網路發言「影響社會穩定」的網友;至於迫害維權人士、逮捕、刑求異議人士則是從沒中斷過。最近除了要求艾未未拆除網路攝影機外,更封鎖近十個極重要的左、右派網站。如此違反民主人權,但中國依然派團去他國監督選舉與暢談民主。

事實上,中共對民主理解頗深但從不去實踐它,民主對中共而言只是工具。一九四年代中,當中共與國民黨的政治鬥爭處於劣勢時,中共機關報「新華日報」就發表過數百篇文章呼籲國民黨推行憲政民主,據此也博得各階層好感並結成反蔣統一戰線。不過,中共建政後六十多年間早已把民主拋開。現在只因近年來中國社會矛盾加深,政治改革壓力大,理論家如俞可平才開始談「民主」;當然,這種「理論創新」必帶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和「非西方模式民主」等條件。至於具體問題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有哪些特質及如何實現,俞可平們則是永遠解釋不清楚、也不願解釋清楚。

六十多年後的今日,民主或許又成為反民主的中共用來統戰台灣的工具。當台灣和中國就民主議題交流時,雙方實質上就是政治面的接觸。身為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並沒有幫中國完成民主化的責任。或許台灣希望可以輸出民主經驗,以軟實力幫中國民主化;但面對中共反民主本質,膨脹野心以及宣傳、滲透和統戰能力時,台灣當思如何先保住民主。

(作者分別為澳洲MONASH大學政治學博士、香港獨立研究員;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 )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