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錯黃帝祭錯祖 ---- 顧敏耀
2012/04/06 14:57:11瀏覽566|回應0|推薦0

    馬英九日前又在搞「遙祭黃陵」把戲,煞有其事的拉長著馬臉在上香,看了實在感到哭笑不得。暫且不論這種呼應中國統戰手法的行徑有多麼可議與愚蠢,馬英九他自己的祖先來自湖南,古代是蚩尤所領導的「三苗」、「九黎」部落聯盟之重要根據地,近年來湖南省政府也在省內塑造規劃「蚩尤故里風景區」以吸引觀光客。馬英九若要遙祭先祖,恐怕應該祭拜蚩尤才對,怎麼去拜他的「殺祖仇人」黃帝呢?還是說「認賊作父」、「敵我不分」一向是該黨所秉持的風格?

    除了拜黃帝,他又要去拜老蔣。德國人已經立法嚴禁人民有宣揚納粹或希特勒思想之行為,西班牙也通過了《歷史記憶法》,禁止人民在獨裁者佛朗哥的墓前有任何致敬活動,台灣的總統卻還向蔣介石這個雙手沾滿血腥的殺人魔王跪拜?馬英九於一個多月前的二二八紀念儀式上,「代表政府向罹難者家屬道歉」,滿臉哀戚、眼泛淚光,現在跑到二二八元凶的屍體前磕頭,照樣滿臉哀戚、眼泛淚光,這樣神經會不會太錯亂了一點?(作者為研究人員)

亮島人戳破了「黃帝子孫」的謊言 ---- 于則章

馬英九以「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政府為紀念黃帝,將清明節定為「民族掃墓節」;基於「慎終追遠、民德歸厚」對中華民族的重要意義,並認為,來自閩、粵的台灣人本是中原的「河洛人」,台灣的文化思想是由朱熹「閩學」,「閩學」則是繼承北宋二程的「洛學」等等似是而非的理由,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在清明節前夕親率文武百官在台北圓山忠烈祠親自主持遙祭黃帝陵,引發爭議。

事實上,從歷史學的角度來看,中國人所謂的「黃帝」由於到目前為止仍然僅是一個「傳說」中的人物,根本就缺乏考古的實證能夠證明真有其人,而且媒體才剛大幅報導:去年十二月,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陳仲玉在馬祖的軍事管制區亮島,成功發掘出一具約七千九百年前的完整人骨骨骸,命名為「亮島人」「亮島人」不但是台灣所發現最早的人骨,也是閩江流域發現最早的新石器時代人骨,更可能是南島語族所發現最早的人骨。

中央研究院這一個重大的考古研究成果,可說是完全顛覆了長期以來中國歷代政權的「中原本位主義」與「大漢族沙文主義」,還給了長期被政治所扭曲的歷史真相。然而,身為總統的馬英九不但未加以重視,反而在第二天就率領文武百官大搞「遙祭黃帝陵」的把戲,並毫無根據的宣稱來自閩、粵的台灣人本是中原的「河洛人」,這種自愚愚人的愚民伎倆,果真是如同在野黨所說的:是「向中國認祖歸宗」、「帝王心態作祟」!

因此,馬英九以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為由在台北加以遙祭,宣稱來自閩、粵的台灣人是源自於中原的,不但是毫無道理,更暴露出他一貫為達政治目的,不惜指鹿為馬、睜眼說瞎話的反智本質。台灣人民不但應該唾棄這樣的反智政客,更應全面揚棄早已禁不起科學實證檢驗的「黃帝子孫」的謊言,才能早日擺脫中國愚昧、反動的文化統戰,將台灣建設為一個真正的現代國家。(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29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