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後 全球恐爆搶水戰爭
2012/03/26 20:22:13瀏覽116|回應0|推薦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三日外電報導〕

呈交給美國國家情報首長(DNI)的一份報告指出,未來十年為了爭奪日益缺乏的水資源,恐將在南亞、中東與北非等地區引爆動盪與衝突。

水資源 恐怖份子新目標

這份為配合二十二日的世界水資源日、由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報告認為,即便水資源議題導致國家內部與彼此之間的緊張,以及危及破壞國家與全球食物市場,但水議題在未來十年內引爆戰爭的風險微乎其微;不過,到了二○二二年之後,該報告認為,把水當成戰爭武器或恐怖主義工具的可能性增高,特別是在南亞、中東與北非等地區。

下令製作這份報告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二十二日在國務院表示,該報告所呈現的威脅既真實也引發重大安全顧慮,人口與經濟成長是水資源短缺的兩大近期驅動因素。

報告中指出,水患、缺水或水質不佳,再加上貧困、社會緊張,以及政府間的關係不佳與薄弱,都會造成讓許多國家失靈的動盪,導致區域緊張情勢惡化,以及讓這些國家無暇與美國在重要政策目標上合作。該報告指出,各國過去曾試圖透過協商來解決水資源問題,但這種情況可能隨著水資源日益短缺而有所變化。

該報告預測,水短缺問題在未來十年之後日益嚴重,水資源因而變成一種籌碼,上游國家在水資源議題上比下游國家擁有更大影響力,將會基於政治理由限制存取水資源;上游國家也會利用規範國內水供應,來壓迫分離主義運動與異議人士。在此同時,恐怖份子與流氓國家可能會更頻繁地鎖定水資源相關的基礎建設發動攻擊,該報告認為,對引發大規模水患或損失水資源的恐懼,會讓大眾擔憂。

南亞、中東與北非 風險最高

該報告並未點名哪些國家的危機最大,但表示該研究是針對多個特定河川與水域,包括流經埃及、蘇丹與更南邊許多國家的尼羅河、伊拉克與中東地區的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中國與東南亞的湄公河(瀾滄江)、分隔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約旦河、位於印度與南亞的印度河與雅魯藏布江(布拉馬普特拉河),以及中亞的阿姆河

相關閱讀:

1.西南大旱與三峽大壩(2010. 4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961940

2.紐約時報:湄公河乾旱 鄰國指責中共(2010. 4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944719

3.揭開三峽大壩防洪功能的面紗2010.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270903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25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