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憤青發聲 梁曉聲轟動兩會 ---- 聯合報
2012/03/12 16:23:18瀏覽123|回應0|推薦0

【特派記者汪莉絹、李春/北京報導】 2012.03.12

向以敢言、直言著稱的大陸全國政協委員、知名作家梁曉聲,最近發表新作「鬱悶的中國人」,書中道盡大陸各階層民眾的「鬱悶臉譜」,這本書在兩會代表委員間廣受歡迎,一夕走紅。

梁曉聲是大陸著名「知青文學」作家,也是社會觀察家,更是預言先知者,是1980年代前期大陸文壇叱吒風雲的人物,從「今夜有暴風雪」、「雪城」、「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到「年輪」,他的每部作品都引起轟動和討論。大陸的文學評論家張頤武曾評價梁曉聲說,「廿多年來,中國和世界的變化讓我們改變得太多太多,但梁曉聲式的慷慨陳詞依然有自己的力量在。」

「文化必須對歷史的堅持,對現實真誠現在,我們的媒體可以揭露腐敗、可以反映真實社會現象嗎?全都沒有。但是,大家居然都沒有感覺,還避而不談,那我要句罵粗口的話了,這真是太他媽的了。」梁曉聲在接受採訪時不改其「老憤青」本色,激動地連聲質疑。

梁曉聲說,自己的新書不是為了發牢騷而寫,而是希望大陸社會各階層努力找到自己突破的道路。他說,「鬱悶」對中國大陸是一種困擾,但又蘊含契機,解決這些問題的要務,在於改變當今社會「文化缺席」的現狀。他送一百本書給兩會的委員,還有許多人向他索取。

「被兩種力量(自我、社會)拉扯長大的中國人,像極了一張單薄的紙。心靈之扁平呈現於臉,而滿臉寫的只不過一種表情-失我之鬱悶。」梁曉聲在書裡如此形容當前中國人的鬱悶。他說,「人們鬱悶於時代,可又不適應五花八門的時代規則。」

「我就鬱悶著!」梁曉聲說,「如果,我們的民族那麼健忘,最大眾化的文藝影視,彷彿被剪刀切了一段,只談歌舞昇平,那我們是否參與了漂白歷史,是不是參與了粉飾現實?又,如果文化剩下揣測大眾需要的娛樂,那我們不是也參與了愚民?」梁曉聲對當前大陸文化現狀的不滿和焦慮感,在他一句一句急切的如果和質問之中,表露無遺。

梁曉聲解讀鬱悶的中國人:大衆的鬱悶像“積雨雲”

20120229日中國新聞網  記者

  繼《中國社會各階層分析》延續十多年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之後,著名作家梁曉聲再度發力,推出新作《鬱悶的中國人》。和往昔時評着作一樣,梁曉聲依然直面轉型社會時期中國社會的痼疾,一條街道、一個劇團、千種表情、萬般無奈……種種親眼所見,都成為作家剖解“微型中國”揭示社會病相的鮮活樣本,以事態、事實、鮮活的底層狀況采樣“脈診”國情。昨天,梁曉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表示,此書不是為了牢騷而寫,而是希望各階層均努力,找到“突圍”之路。

記者1:關於你的“自殺移民”言論在微博上遭遇了曲解,你如何看待?

梁曉聲:之所以我憤怒,是因為這種篡改歪曲了我對未來中國的判斷,因此,我對微博充滿了警惕。另外,微博若想獲得大量轉發,140個字內不僅要說清楚,還要說得有趣,有趣恰恰是危險的。若大家爭着如何有趣,微博的氛圍就會形成游戲的狀態。中國的許多問題是需要嚴肅地來看待,待真正討論的時候,你會發現當我們把一個問題拿出來辯論,都變成了大家更習慣於用有趣的喜感方式去表達,“玩”微博的背後是在玩意見表達,自媒體的短板品質開始下滑的時候,難免令人憂慮。

記者2:新作《鬱悶的中國人》與《中國社會各階層分析》有何關係?

梁曉聲:《鬱悶的中國人》更立足捕捉當下中國人最真實的體驗,談了歷史,也預言了未來。《中國社會各階層分析》畢竟是13年前的思考,那時人們對於現實社會的心態寫真和今天相比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譬如,那時草根階層的社會意見就很難在書中得到展示,而13年後,博客、微博等“短、平、快”的“意見表達”迅速登陸,主流傳媒對某事件的報道甚至都要引述網絡上的公衆態度。所以,這本《鬱悶的中國人》來自於對社會情緒脈搏的最真切的感受,要將“階層分析”的遺憾一一補足。

記者3:你如何看待目前大衆的鬱悶情緒?

梁曉聲:網絡中國和現實中國是不完全一樣的兩個中國。在網上,時常看到的是鬱悶或憤懣,但也正因為有這麼多情緒都集中消解在網絡中,人們回歸現實又自覺納入秩序、規則甚至包括潛規則中。因此,網絡在某種程度上几乎成了高壓鍋的氣閥。我們也可以將這種大衆的鬱悶看成“積雨雲”。積雨雲本身並不可怕,因為積雨雲並不必然一定産生閃電和雷鳴,有時候清風就可以把它吹開,而這個風除了人文精神,不可能是其他。

相關閱讀:

1.世銀:廣東貧困線標準比越南老撾還低(2009.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058616

2.中國1.5億人赤貧  公款消費卻世界第一(2010. 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736937

3.孫立平:絕望比貧窮更可怕(2010. 3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818852

4. 易憲容:不要太高估中國的經濟實力(2010.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03123 

5.中國老百姓為啥更窮了?(2011.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320490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20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