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喬新生:馬英九應喚起民眾國家認同感 ---- 旺報
2012/02/23 13:22:31瀏覽188|回應0|推薦3

2012-02-07

    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先生當選後,自稱沒有連任的壓力,但是有歷史評價的壓力。這是一個頭腦清醒的政治家。當前台灣所面臨的問題不是政治分歧問題,而是國家認同問題,如果台灣在國家認同方面始終無法走出歷史的窠臼,那麼,台灣領導人將會面臨非常大的歷史壓力。

     部分大陸學者認為,所謂「維持現狀」實際上就是「隱性台獨」,這種說法不無道理。所謂維持現狀實際上是一個不確定的概念,帶有自欺欺人的色彩。隨著海峽兩岸經貿關係的不斷發展,政治上的紛爭將會越來越多。因此,所謂維持現狀不可能是擱置爭議共同發展,也不可能是政治清冷與經濟火熱。可以這樣說,海峽兩岸關係的發展必然會促使台灣地區領導人在處理海峽兩岸問題上一步一步往前走,如果沒有制訂詳細的預案,或者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方面故步自封,那麼,最終必然會被歷史所拋棄。

    為了營造和諧的政治氛圍,台灣領導人在「內閣」改組方面,必然會刻意的強調「五湖四海」,把一些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政治人物納入到自己的執政團隊,從而使台灣當局一步一步地走向獨立分裂的道路。馬英九曾經作過這樣的嘗試。第一次競選勝利之後,就曾經將民進黨的一些重要官員留任,以此來營造跨黨派的政治團隊。但事實證明,這種缺乏政治認同的執政組織,必然會導致執政效率低下,在關鍵時刻出現重大失誤。競選連任成功之後,馬英九更加注意「投桃報李」,將那些脫穎而出的國民黨年輕黨員安排到關鍵崗位,以此來彰顯自己的歷史地位。但是,由於在政治上缺乏清晰的表述,把「維持現狀」作為考試題,從而使得那些進入執政團隊的年輕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隨意地解讀。這就導致執政的過程可能經常性地陷入國家認同紛爭。

    要想走出政治困境,唯一的做法就是堅持中華民國憲法,喚起民眾的國家認同感。簡短截說,憲法對台灣政治前途和國家認同等問題作出了非常明確的表述。民進黨作為一個合法的政黨應該瞭解。只有樹立憲法的尊嚴,最大限度地維護台灣的穩定,才能在與大陸的政治談判中獲得積極的成果。反過來,如果在海峽兩岸政治談判中,領導人不斷受到民進黨掣肘,那麼,在處理海峽兩岸政治事務方面必然會寸步難行。領導人想要青史留名,必須從捍衛憲法開始,站在法律的制高點上,帶領台灣人民走出歷史的迷霧,走向光明。(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

【版主的話】

希望喬院長的高論 也能在臺灣修憲後堅持 免得使人以為 中國憲法可以忽悠 臺灣目前以1930年代為架構的憲法就必須抱殘守缺

馬英九若如您所言 高調終極統一 早就落選了 目前他已幫統一之路 慢慢鋪排出歷史的定位 中國啊 您們就別催他急急兌現支票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13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