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傳奇
2012/02/13 07:43:45瀏覽145|回應0|推薦0

 

拜林書豪在NBA之賜,本週起電視觀眾終於可以擺脫馬幫的精神折磨,好好享受一下台灣後裔在NBA發光發熱的傳奇故事。只是苦了那些名嘴,忙著惡補NBA的資料,要在談話性節目中以籃球專家的身分大談林書豪傳奇。

台灣社會非常多元化,傳播媒體也是眾家林立,各種不同的立場皆有,然而在收視率的壓力下,題材的選擇及灑狗血的程度,卻逐漸同質化、惡質化。而名嘴在傳媒中的角色,只是演員而非專家,因為專家只專注於特定的領域,而演員卻無所不能,只要具有表演能力,什麼角色都能演出。

不過,名嘴只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既無公權力,也不代表民意,批評人或事件,讓觀眾爽一下無妨,若是變成了公審,不成比例的攻擊特定人物或事件,那就無異中世紀宗教法庭的再生。宗教法庭把不同宗教的人抹為異端,甚至處以烙刑,將之活活燒死。

此次Makiyo事件的可怕之處,還不在於對肇事者的撻伐,而是已經株連九族,凡是其友人,都被要求表態,甚至譴責肇事者,才能倖免於輿論的攻擊,否則便會被一起綁赴刑場。這使得整個事件簡直已經走火入魔,變成了一場小型的文化大革命。

台灣社會長久以來在名嘴的帶動唱之下,變成了合唱團,手腳也出現同樣的舞姿。如今合唱團又搖身一變成了陪審團,準備定人生死,這就太超過了,幸好林書豪適時出現,及時化解了整個社會的暴戾之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11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