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8成民眾:黨產 對選舉不公
2012/02/01 15:02:42瀏覽194|回應0|推薦0

〔記者曾韋禎、彭顯鈞/2011.12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接任國民黨主席時曾宣示黨產歸零,但國民黨產光去年就獲得廿九億元的股利收入。昨天成立的「黨產歸零聯盟」公布的民調顯示,七十七.五%的受訪者認為,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造成政黨競爭不公平;另有五十五.一%的受訪者不滿馬英九處理黨產的方式,僅十三.五%滿意。

黨產歸零聯盟昨舉行成立記者會,與會學者痛斥馬英九表裡不一,黨產愈歸零反而財富數字後面增加愈多個零。聯盟召集人、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指出,國民黨黨產是老問題,但一直沒解決,特別是愈到選舉,愈凸顯國民黨擁有鉅額黨產造成更多不公平。

黨產說要歸零 數字卻愈來愈多

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則指出,政府四大基金虧損,但國民黨卻還有廿九億元股利收入,這是透過執政之便,吸乾政府基金的錢;若讓鉅額黨產進出股市取利,只會擾亂金融市場;如果黨產的問題一天不解決,台灣就不可能有正常的民主發展;黨產問題的影響力不只是現在式,也是未來式。

前中選會主委、律師張政雄指出,候選人虛報競選經費不見查察,這讓有黨產的國民黨可以大筆挹注黨籍候選人,造成嚴重不公平競爭;所以黨產一定要歸零,且須全數現金化,避免在交易過程中出現各種問題。律師許惠峰指出,如果不修法限制政黨擁有現金以外的有價證券、不動產的話,執政黨可能執行打房政策嗎?執政黨大可配合黨產利益,大玩金權政治。

針對相關質疑,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昨表示,國民黨已將相關黨產交由六位專業信託管理人,也一直進行黨產處理作業,只是尚未標售,但國民黨出售黨產的決心不變。黨產歸零聯盟網頁(zero-kmt.blogspot.com)上並披露,馬英九早在○五年至○六年間,多次公開宣示,要推動制定「超級重要」的政黨法;甚至還在本月十七日辯論會答覆蔡英文提問時強調,已將政黨法草案提到立法院,可惜民進黨有不同看法,迄未完成立法。但事實上,綠委所提的政黨法草案,在這三年多來,全在程委會遭國民黨封殺。

馬說推政黨法 國民黨封殺提案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痛斥,她所提的政黨法草案明定有追討不當黨產的條款,但在本屆立院程委會被國民黨阻擋了近百次;她質疑,若連禁止政黨透過不當黨產進行不公平競爭的政黨法都不敢面對,這樣的國民黨,跟威權體制下的國民黨有何不同?

黨產歸零聯盟委託決策民調於本月廿四、五日進行民調,昨天公布結果,五十八.八%的受訪者同意政黨黨產應歸零,僅十四.三%反對;五十八.六%的受訪者同意政黨不該有黨營事業或黨產,僅十六.九%反對。受訪者中有五十六.三%同意政黨只能靠政治獻金、補助金從事選舉活動;五十.九%同意若政黨長期擁有鉅額黨產將有礙民主發展;五十九.五%認為國民黨長期在財務上有絕對優勢;五十.七%知道國民黨黨產的來源是接收自日產、國庫挹注、特許事業等;五十四.五%認為只有制定政黨法才可有效解決黨產問題。

相關閱讀:

1.自由評論:廉政,從黨產開始!(2010.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03597

2.呂一銘:黨產 讓馬英九誠信破產 (2010. 10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468147

3.難怪馬英九承諾一再跳票 ---- 邱炳進(2011.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463823

4. 黨產 別寄望馬歸零(2012 . 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04843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07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