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喬新生:兩岸不可迴避的政治議題 ---- 旺報
2012/01/20 15:02:19瀏覽199|回應0|推薦1

2012.01.18 

        台灣大選塵埃落定。這場選舉之所以扣人心弦,是因為雙方實力不相上下。無論是在個人魅力,還是在競選策略,雙方都沒有實質性的區別。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大選中爭論的主要焦點居然是兩岸問題,這說明國民黨已經牢牢地把握了此次選舉的主導權。一旦觸及到兩岸關係問題,必然考慮到大陸和美國的因素。

       大陸方面為了避免出現不可收拾的局面,多次公開宣布必須堅持「九二共識」的原則,這等於壓縮了台灣地區領導人想像的空間。要麼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要麼否認「九二共識」,讓台灣選民作出判斷。非也,這不是零和的命題!

       大陸領導人之所以敢於如此大膽地對台灣喊話,原因就在於台灣的民主已經發展到成熟的階段,選民普遍具有公民意識,他們已經深刻地意識到,如果否定「九二共識」,惡化兩岸之間的關係,台灣經濟將受到嚴重影響。不承認,也可以不惡化!

     選舉是一個求同存異的過程,民主也是一個公民教育的過程。民進黨處理海峽兩岸事務始終堅持反對立場,然而,成熟的民主不僅要反對,而且要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但恰恰是在這一方面,民進黨沒有實質性的表現,這就使得民進黨在討論海峽兩岸政策的時候,有些捉襟見肘。

       大陸的政治制度與台灣的政治制度完全不同,可行的方案是,繼續按照經貿優先的原則,妥善處理海峽兩岸之間的關係,等到條件成熟之後,通過民主協商的方式解決海峽兩岸的統一問題。然而,時間不等人,如果在國民黨候選人的第二個任期內,不能就海峽兩岸的政治關係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那麼,很可能會錯失良機。如果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經濟發展方面,認為時間在大陸這一邊,試圖通過深化海峽兩岸的經貿關係,改變民進黨的立場,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會導致海峽兩岸漸行漸遠。

       大陸方面不可能無休止地向台灣輸送商業利益,更不會容許台灣方面將自己所獲得的外貿「紅利」用來購買武器,阻擾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談判。許多大陸學者習慣將海峽兩岸之間複雜的關係簡單化,認為解決海峽兩岸之間的政治分歧必須依靠國民黨。事實證明,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執政黨固然可以在推動海峽兩岸政治關係發展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台灣的政變化很快,大陸當局也不排除透過他軌道和台灣進行對話。

       現在,台灣領導人已經抓住了歷史機遇,但是如果在處理兩岸政治關係不能主動地設置議題,可能會坐失有利時機。(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048682